2万余大学生背债买iPhone 学生证可贷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9 15: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媒体报道,武汉2万余大学生背债买“苹果”,拿着身份证学生证就能贷款,还贷的钱都是从牙缝中抠出来的,百人逾期未还款可能留下信用污点。

  万人信贷、百人失信,这个比例或许并不“触目惊心”,但背后反映的问题值得思考。大学生缺少独立收入来源,对苹果手机等中高档电子产品趋之若鹜,是否反映出爱慕虚荣的消费观念?这背后,是不是崇尚奢侈的社会风气在作祟?

  中国的许多大学生已经成人,但是消费观却尚未成熟,容易受到外界影响。消费金融公司在利润最大化的原始动机下,以宽松的门槛向大学生放债,对非理性消费客观上形成诱导。子债总会有父还,这恐怕才是消费金融公司敢于放债的底气所在。尽管央行并未就能否向大学生贷款发出禁令,但是消费金融公司也应承担起社会责任,规范发放贷款,委托家长进行。这样,才能避免信贷“苹果”成消费“苦果”。

关键词:大学生,贷款,iphone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