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快递欲“搬家” 向肥东物流园区聚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1 14: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市场星报报道,不知什么时候起,穿着各色制服的快递员们,已经成了合肥不可缺少的一道风景。同样的路程,不同公司的快递员,能给出不同的报价。是否这小小包裹背后,蕴藏着无数的利润?近日,众多合肥快递公司的CEO,为记者“解惑”:快递员送一件包裹的收入不到1元,但是收一件包裹的收入,比送包裹远远高得多。而且,合肥的快递企业,普遍存在人手不足、缺少发展场地等“隐痛”。

  规划:拿8000万元“圈鸡下蛋”

  “我已经在肥东龙塘投资了8000万,修建一套厂房。其中的二楼,就是专门用来打造电子商务平台,准备提供500个以上的店铺给电商,这样就可以直接在我的工厂内取件。”1997年就来合肥投身快递业,作为合肥快递业的“元老”,合肥申通快递的吴大元总经理,这样规划着申通的未来。

  其实,刚开始从事快递行业的他,也在这行走过不少“弯路”:原来仅仅将投递的区域划分成四个区,再经过二次分解,然后,才能将包裹送出去,大大增加了投递时间;现在,他干脆将全市的投递区域网格化,分80多个片区承包出去,无论片区经理雇佣的是家里人,还是外来人员,在规定时间内投递出去,他就付钱。

  吴大元特别珍惜投递员,“我们的一线员工已经有600多人,其中,分拣包裹的操作工也有200~300人。”为了留住老员工,吴大元特意在未来的厂房内修建了“职工宿舍”、“公司食堂”,住宿对于老员工免费,申通的职工可以一家在食堂吃饭。

  困惑:缺人、缺地的“烦恼”

  在合肥做快递业,还是有缺人、缺地的“烦恼”,圆通速递华东管理区副总经理雷洪敏表示,他们就曾经在投递过程中,遇到“快递车不能进城”、“收发快件不能进企业、政府、校园”的情况。而且,快递业的发展,尤其是硬件配套需要各级政府的政策支持,雷洪敏“呼吁”。

  他们目前也入住了肥东的物流园区,自己征地,投资1个多亿修建了自己的厂房。雷洪敏来合肥三年多,圆通的快递原来日用件1500件,而现在已经是15000件,原来的场地已经远远满足不了他们的发展。

  安徽的快递行业发展业务迅速,但是规模还是比较小,快递服务质量有待提高,尤其是信息化服务水平,省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袁应前,为快递行业“诊脉”。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鲍黎霞建议,比如快递行业可以积极尝试通过委托合作的形式以公司名义提供学校定点派件服务,来解决进校园的问题。(任金如/文黄洋洋/图)

关键词:物流园|合肥|快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