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奶粉拍卖价再涨两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1 14: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受旱灾消息影响,新西兰乳制品的拍卖价格再一次上涨,其中全脂奶粉的价格更上涨超过两成,这也是2010年9月以来最大的涨幅。新西兰乳制品占中国进口比例达八成以上。据悉,有关拍卖由占全球乳制品贸易量三分之一的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组织,其结果被是全球乳业价格的一个风向标。

  昨日,记者登录其拍卖系统看到,在3月19日举行的3月份第二次公开拍卖中,一共吸引了185位买家竞标,中标乳制品的销售量为15994吨,拍卖均价为每吨4683美元,与3月的首次拍卖相比又涨了14.8%。

  从奶粉到奶酪,参与拍卖的7个品种最终全部上涨,涨幅为3.1%到21.2%。当中,全脂奶粉的涨幅最显著,其中2013年6月的合同价录得25.3%的涨幅,但到9月新西兰新奶季开始后,其合同涨幅则大幅回落到5.2%。

  “价格上涨并没有人为操控,主要是买家忧虑干旱的影响”。昨日,恒天然的一位人士对本报说。据了解,这也是其乳制品拍卖的“七连涨”。根据恒天然的规则,每个月举行两次拍卖。

  拍卖价再涨,对中国乳制品价格影响如何?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内食品加工商与乳企都是做期货的,一般最少提前两个月到半年就会下单。一罐900克新西兰奶粉原料成本价极少有多于100元的,这个价格离200~300元的零售价有极大的空间,意味着企业的营销策略和利润要求对价格的决定作用高于原料本身。

  王丁棉补充说,这次干旱损失主要发生在北部,南部也有牛奶产出,暂未见有受到影响,据其估计南部甚至还有4%~5%的增长。

关键词:新西兰|奶粉|涨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