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招工:多半90后 女孩要月薪3000包吃包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1 16: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面对“来势汹汹”的“90后”,在招工依然困难的情况下,企业主也不得不降低门槛,比如对经验和外形的要求]

  周二下午3点,东莞智通人才市场外面的招工公告板前有不少人驻足。其中不乏一些打扮时髦的年轻人,他们戴着白色耳机,手握iPhone,看到心仪的岗位就举起手机拍下来。

  不管企业愿不愿意,“90后”真的来了。智通人才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本部高级经理蔡小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现在找工作的人中56%是“90后”。

  一些企业明确表示不愿意招“90后”,称他们为“快闪族”,觉得他们“太不稳定了”。不过在招工依然困难的情况下,一些企业主也纷纷降低门槛,尽量满足员工的各种需要。

  企业招工放低要求

  1993年出生的湖南姑娘李萍梳着马尾辫,既显得青涩又有超出同龄人的成熟。

  她的上任东家是东莞一家模具厂。李萍告诉本报,她在模具厂里要长时间加班,每天加班四五个小时,一天工作长达十三四个小时。去年冬天,她辞去了模具厂的工作。

  “我就想找份轻松一点的工作,工资够用就行,最好能学到一点东西。”李萍说,父母尚未给自己太多经济上的压力,只希望自己过得开心。

  由于新学了绘图,李萍希望找一份与绘图和编程相关的工作,因此她也在贴满招工海报的墙上仔细搜寻着“绘图”二字。至于待遇,她希望每月能拿3000元,且包吃包住。

  对于新工作的位置,这位年轻人也有所要求:工厂不能太偏僻。李萍此前曾在偏僻的工厂待过,出门十分不便,要坐十几站公交车才能到市区,“离市区近一点,周末好出来逛街”。

  就在李萍因不满频繁加班而换工作时,一些老工人则因加班少而在寻找新的工作。在东莞心连心人力资源市场找工作的老李告诉本报,原来的电子厂加班时间越来越少了,只能再寻一份能多加些班的工作。

  李萍旁边不远处,也有两位年轻女孩笑着低声交谈。她们是结伴来找工作的。

  “你们是‘90后’吗?”“是的,我们是‘90后’,但是是负责任、有活力的‘90后’。”其中一名女孩做过销售,伶牙俐齿,她显然知道人们对“90后”有一些看法,而她并不认同。

  这位女孩在广州待过一阵子,但她希望回到东莞。她说,广州人太多太挤,她更喜欢在东莞生活,她十分清楚自己要什么。

  面对“来势汹汹”的“90后”,在招工依然困难的情况下,企业主也不得不降低门槛,比如对经验和外形的要求。

  蔡小梅告诉本报,现在企业招人对年龄的标准宽松很多,以前需要3~5年工作经验,现在两年就够了。“以前男性员工染发、打耳洞、有纹身的都不要,现在不那么讲究了,纹身纹在看不见的地方也就算了。”蔡小梅直言,大环境已经发生变化,劳动力市场的供应就是这样了,企业难道都不要这些人吗?

  广州画尔服饰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邓先生向本报表示,“90后”工人比较难“对付”,他们需要舒服的宿舍,网线、空调、娱乐设施等一应俱全,工厂要想吸引这批人,不得不补上这些功课。

  蔡小梅说,不少企业在招了“90后”员工之后,会依照员工的要求调整企业的管理方式,比如添加网络、空调等硬件设施,有些年轻人不愿意加班,就根据员工意愿进行一些调整。

  东莞心连心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余小姐负责驻厂协调新招员工与企业的关系,她说,“90后”工人流动率高,原因在于他们不能吃苦,很多人没干多久就嫌工作累和单调,想换轻松、工资高的工作。

  “‘90后’工人也有优点,”她说,“好打交道、灵活,新东西一教就会上手,而老工人可能要教得久一点才上手。”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女孩,90后,月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每经网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