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临城无证开矿 职能部门置若罔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6 15: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两会刚刚结束,河北省临城县赵庄乡上红鹤村一些非法开矿着打着以土地治理的名义肆意的非法开采,绿色的大山被大型的机器挖的遍体鳞伤,山体已不复存在(以上是图片)。

  当地百姓的多次投诉根本就没有得到任何的结果,作为临城县的国土门更是对此事更是置若罔闻,原因是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得到了开采者的开采投入,让非法开采者打着以荒山治理的名义进行疯狂的挖掘。

  第一,非法矿没有采矿许可证,既不用交税,也不用为生态负责,他们大肆开山挖田,日夜不停的开采,大量矿渣倾入河流、水田,严重破坏当地农业生产;部分山林只要一场暴雨必将演化为泥石流和滑坡灾害,给当地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隐患;当地百姓多次与矿主沟通,甚至发生冲突,造成当地社会治安极不稳定。最近全国各地泥石流灾害频发,可以预见,如果继续这样破坏下去,必将成下一个舟曲,谁来为这必将发生的灾难负责?谁能承担老百姓的损失?

  第二,非法矿业在采矿时也没有采取任何安全生产措施,视矿工的生命安全于不顾,发生矿难的风险极大。在如今国家大力倡导安全生产、和谐社会的今天,这种视群众生命如儿戏的行为国家怎么可以视而不见不予处理?人民的生命在人民的父母官眼中如此一文不值吗?一旦发生矿难,受难的固然是百姓,但父母官们又如何推卸监管不力之责?

  青山在怒吼,良田在怒吼,百姓在怒吼,国家的财产在流失,这怒吼有朝一日必将聚集成灾毁灭我们美丽的家园!政府领导们!为了百姓,为了国家,为了子孙后代,恳请你们行动起来,铁腕手段整治城南庄镇已成滥觞的非法采矿,摘除这颗社会的定时炸弹!还老百姓一份安全感,还山河本来面目!

  记者驱车来到开采现场简直让人触目惊心,十几台挖掘机还有铲车以及选矿设备正在热火朝天的生产,完全以为就是理所应当的开采.当地百姓说;开矿的一部分钱要拿来打点当官的,尤其是国土资源局甚至有关的领导们。这种行为极为恶劣,严重败坏了政府工作人员的名声,在周围乡镇中政府的公信力损失殆尽,塑造了政府只要有钱就可摆平的恶劣形象,矿主扬言,他上面有人,别人要来查也不怕,去年当地有人举报后政府查封部分矿,但是这些人白天封矿,晚上继续开工,政府的人走后,他们变本加厉开采,视法律如儿戏。甚至在政府再派人查看时,纠集社会闲散人员用废旧车辆堵塞道路,阻止政府官员入村查看!就算媒体曝光了他们的恶行,也丝毫不起作用。

  随后本报工作人员拨打了国土部门的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接着继续打通了临城县政府的电话说明了情况,让政府部门来通知国土局这才打通听了国土局的电话。

  让人出乎意料的却是,国土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给的答复却是,开矿发的地方属于“工业区”,当地乡政府和国土所都知道这个情况,你们可以给国土所电话,他们肯定也是这个回答。然而挂掉电话后却一直无人接听这更加证明了开矿者得到了国土部门的认可。

  这样的行为不得不让人心生质疑,当地执法部门和这些开矿者之间是不是存在着某些不可告人的秘密,或许有着利益联系。

  根据刑法规定,违法开采擅自进入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及有重要价值的矿区造成破坏者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肆意的非法开采不仅对国家的矿产资源造成了巨大的利益损失,更严重的破坏了生态环境影响了当地百姓正常生活,当地政府职能部门都应该出面进行制止或进行治理,但是临城县职能部门却致国家利益不顾,对百姓利益更是置若罔闻,当一个政府不在为人民服务,只想着利益为前提时,那这样的政府也就丧失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也不配有拥有人民所赋予的权利。

  临城县的人民父母官们!你们面对这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的行为怎么能够毫无作为?国土、安监、水利部门的领导们!你们是不是就是所说的“上面人”?不然为何面对重重曝光举报依然任其行之?如此竭泽而渔,破坏环境的行为,要让我们留给子孙后代一个如何满目苍痍的家园?你们又如何承担承担子孙后代千年万年的唾骂!

关键词:河北临城,开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