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茶大战:加多宝搬出配方授权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7 08: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商标战、广告战、数据战……加多宝与广药集团关于“红罐”之争还在继续。眼下,这对“老冤家”又在“凉茶配方”的授予权话题上争论起来。

  3月26日,凉茶创始人王泽邦第五代玄孙王健仪携家族成员在深圳召开“凉茶创始人王泽邦后人媒体见面会”。会上,王氏家族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从未将祖传秘方授予广药集团使用。同时,王健仪对广药集团滥用王泽邦及其他先祖的肖像注册商标及利用其先祖的名字、凉茶创始年份进行广告宣传等行为表示强烈抗议,并称将依法捍卫家族的合法权利。

  王健仪向记者表示,“广药集团还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滥用王泽邦及其他先祖的肖像,向国家商标局申请四个图形商标,已严重侵害了王氏家族全体后人的感情和权益,他们不会坐视不管。”

  当记者问及王氏家族祖传配方到底给了谁时,王健仪称,早在1992年,她就将这个祖传配方传授加多宝使用。

  “无论是现在的加多宝红罐或是以前由加多宝在国内生产销售的红罐凉茶都是沿用王泽邦的秘方,为了让消费者饮到真正的凉茶创始人王泽邦的凉茶,我有责任告诉消费者市场上哪一款才是真的。目前凉茶发展迎来了大好局面,对于阻碍凉茶正常发展的不利因素,我们家族全体成员都会坚决制止。”王健仪表示。

  广州中院的一纸判决,无疑让广药王老吉与加多宝的纷争重回舆论焦点。引起社会热议的红罐凉茶之争背后,重新接手“王老吉”品牌的广药在产能、销售渠道及产品监控方面也引来多方质疑。

  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由于广药并不具备生产食品序列的凉茶和产能,目前市面上的红罐王老吉可能是广药委托相关企业代加工而来。该人士还表示,在其代加工企业名单中,实达轩(佛山)饮料有限公司曾因生产山寨“王老世家”凉茶饮料而被查处。

  据了解,广药集团是在去年夺回“王老吉”的商标使用权后,授权位于南海区里水的实达轩(佛山)饮料有限公司代理加工红色罐装王老吉凉茶的。而就在去年6月1日,佛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前往实达轩(佛山)饮料有限公司进行了查处,以该厂家未能及时提供完整的合法食品生产授权证明文件和相关资料,涉嫌侵权为理由要求实达轩在提供完整证明及资料前不得进行任何红色罐装王老吉的生产活动。

关键词:凉茶|大战|加多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