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控制目标大限已过 七城市涉及20%个税条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1 11: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是楼市调控“国五条”细则要求各地公布2013年房价控制目标的“大限”。同时,虽然“国五条”细则对于地方版细则何时落地没有给出时间表,但是社会普遍预期,地方细则也会在这两天密集落地。

  六百多城市中多数未按时交“作业”

  就像很多学生会赶在最后期限交作业一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合肥、济南、厦门、南宁、大连、贵阳、武汉、南京、青岛等地纷纷在“大限”前的最后两天、甚至最后一刻公布了房价控制目标,其中,北京、上海、重庆、合肥、济南、天津、深圳、青岛、广州版“国五条”细则也先后落地。就各地目前的表态来看,目标大多过于宽泛,细则也难说的上是“细”。

  如今,房价控制目标“大限”已过,在全国六百多城市中,仍有多数没有按时交“作业”,这与两年前同期九成城市爽约的表现如出一辙,未来两天,可能“作业”才能基本交齐。

  细则中的房价控制目标似曾相识

  细看已公布的房价控制目标,也与两年前似曾相识。

  北京的目标是与2012年相比保持稳定,而不是两年前的“稳中有降”;其它城市大多定为同比涨幅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长幅度——也就是名义增长幅度减去CPI的增幅。

  有人评价,虽然相比两年前,上述目标扣除了保障房,更具含金量,但是以天津为例,2012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达到10.1%,即使扣除CPI增速2.7%,他们的控制目标仍无异于“涨价目标”。目前看来,仅有去年房价同比下降3.4%的青岛底气较足的将目标定为“明显低于”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

  在财经评论员马光远看来,因为缺乏参照和追责机制,这样的“作业”其实意义已经不大。

  马光远:GDP的增长或者人均收入的增长涨幅已经相当高,现在全国的城市里哪一个统计上的房价涨幅超过GDP了?很难见到。

  马光远还说,因为各地地产开发结构差异很大,房价上涨幅度怎么算才合理,本身就是一个模糊概念。

  马光远:北京去年按照自己的统计,他的房价是下降的,就是因为他很多新开的楼盘开到郊区去了,这个房价当然好控制。但是对有些地方,比如广州,他现在很多楼盘有些在市内比较好的地段,有些品质也比较高,这种情况下,这些楼盘如果全部上市的话,定目标就相当相当难。

  业内人士:局地细则有些避重就轻不利于调控

  今年,因为新政有关二手房交易的规定,新房价格还有可能被进一步推高。

  在已经出台地方“国五条”细则的城市,北京、上海、重庆、天津、深圳、广州、青岛都呼应了有关20%个税的规定:“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照转让住房所得的20%计征”,并都对收紧多套房贷作出意向规定,北京还规定本市户籍单身人士限购一套住房。

  不过,在济南、合肥已出台的细则中,并没有对20%个税和限购、信贷政策作出任何具体新规。虽然不排除进一步细化的可能性,但在合肥多位地产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细则还是有些避重就轻。

  365地产网新闻总监郭红兵:市民购房者对未来依然没有办法作出判断,这次的国五条细则,落实到各个地方政府的时候,如果被打折缩水的话,后市势必引发投资性需求的迅速反弹,对调控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合肥圆家不动产经理张冬则表示,政策的落地本就应该因地制宜:

  张冬:合肥毕竟是个刚需的城市,这么多人想买房子,如果这个政策,让刚需的人怎么去买呢。最起码对二手房这个市场来说,这个政策下来了,不会出现“冰点期”,慢慢还是会进入一个平稳期的。

  相对于楼市相对平稳的济南、合肥,一线城市的细则自然更具风向标意义。部分细则虽然落实了“国五条”的要求,但仍缺乏进一步细化,使房价回归合理、稳定的诉求究竟如何才能实现?

  房地产中介:想要买房可以等一等

  北京细则落地后,已经开始对房地产交易系统进行系统升级,4月8日才会重启购房资格申请、审核和网上签约。二环外某中介经理告诉记者,现在看来,20%个税怎么收仍然有待厘清,在她看来,政策效应最多持续二三个月,想要买房,可以等一等。

  中介:比如说已购公房,五万多买的,你也让我征税?现在还没有细则。

  记者:二手房要是再想买的话就得贵了吧?

  中介:不见得,有业主确实想卖,商量着来呗。反正我经历过08年、11年(的调控),我觉得很正常,政府必须来这么一招啊,因为太火爆了。就是平静一下,然后慢慢再起来。

  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微博)日前表示,如何核定个税依据的“价差所得”仍需有细则。马光远也表示,对于个税、房贷等政策,仍需国税、央行等部门进一步明确,完全依靠地方并不现实。还有人担心,在是否能够核定原值的判断过程中可能带来权力寻租。

  不过,据北京媒体报道,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内部人士表示,正在研究如何具体落地执行,本周基本就能完成相关细则的制定。广州等地也表示,当地有关部门正在对具体操作细则进行研究,待明确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如今的市场现实是,一方面,巨大的需求摆在那里,另一方面,手握大把房子的人,包括使用种种手段突破限购限制的人仍然很多,北京市房屋中介协会会长李文杰指出,上述举措短期内的确会导致市场降温,但是,简单一个交易环节的控制政策难以真正解决问题。

  李文杰:我们现在是购买成本增加,但是持有成本并不高。任何交易环节的税费起到的作用都是短期的,真正要想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应该尽快地将房产税落实到细则上。

  房产税能否接续出台,颇受期待和关注。李文杰是在北京细则落地当天、由住建委官方组织的集体采访中作出上述表态的。在目前的地方细则中,仅有重庆重申了自己已有的征税办法,其余都没有提及。

  评论员:加快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是重中之重

  其实,无论是新政引发的“假结婚”、“假离婚”应对之策,还是权力寻租的担忧,唯一的解决之道,就是通过合理的政策和严格的执行,使得房地产行业恢复健康稳定。毕竟,谁也不会愿意为了一套房子如此大费周折。

  有媒体发表社论称,如果不能根治土地财政,消去地方政府对土地及房地产市场的依赖和共荣,并实现不动产联网登记,以及以房屋套数、空置率为标准制定的房产税,再多查漏补缺,也难以逃脱越调越涨的怪圈。

  马光远也表示,依照官方统计,我国人均真正住房面积已经超过35平方米,按照国际经验,这意味着住房供应进入平稳阶段,调控思路必须调整,而加快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是重中之重。

  马光远:供应问题到现在已经不是任何问题,再也不用用折腾式的行政调控,更重要的是,必须为房产税、二套房贷、个人所得税的缴纳、限购政策等等奠定一个信息基础。搞好信息联网,搞好住房登记,如果信息不完善的话,这些政策到最后又会形同虚设。

关键词:房价,条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