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缘何惊现断崖跳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10: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金价缘何惊现断崖跳水(网络配图)

  继上周五国际金价跌破每盎司1500美元关键支撑后,本周一国际金价继续上演“高台跳水”,大幅下跌9.3%,创下30年来的最大跌幅,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报收1361.10美元,创下自2011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收盘价。分析人士指出,与2011年创下的1921.2美元最高点相比,金价当前跌幅已超过20%,这意味着持续12年之久的黄金牛市或将就此终结。国际金价缘何惊现断崖跳水?这是否表明金价从此将步入下行通道?

  风云突变遭重创

  连日暴跌创纪录

  似乎没有任何征兆。上周五,国际黄金市场风云突变,此前一直保持平稳的国际金价遭受重创,纽约黄金期货盘中从1590美元直线跳水,最低触及1480美元,跌幅达到6.4%。本周一,纽约黄金期货继续大幅下挫,单日下跌140美元,收盘暴跌9.3%,创下自1983年以来的最高单日跌幅,同时也是历史上第二大单日跌幅。

  国际金价的大跌也带动国内期货以及股市的重挫,上海黄金白银期货在周一双双跌停后,周二早盘再次双双跌停。此外,沪深两市黄金股本周一也全线暴跌。

  “经过了上周五和这周一两天大幅下跌,也创下30年来双日最大跌幅。”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炳南对本报记者表示,从周二亚洲盘来看,已经出现了一定的反弹和回暖的迹象,这说明在1300到1330这个期间还是有一定的支撑。关键要看周二晚上纽约市场会怎么走,因为从全球来看,真正决定黄金价格的还是美国的交易时段,国际金价在经过两天下跌以后,出现一个反弹,也是比较正常的。

  量化宽松要收紧

  机构做空是主因

  对于暴跌原因,黄金分析师赵相宾对本报记者表示:首先,美国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的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都非常不错,支撑了美元的触底反弹,使得一部分国际资本在流动的时候,离开黄金市场进入了美国股市;其次,随着美国经济数据的改善,美联储有意要收紧量化宽松,这对黄金的上涨无疑是一个釜底抽薪式的举措;第三,一些机构和投资者近期纷纷发表看空黄金市场的言论,瑞银和高盛下调了国际金价的预期,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也对黄金进行大幅减持。

  “最根本的原因,是控制国际黄金主体仓位基金的集体性抛售行动所导致的。”张炳南认为,国际机构集体唱空,塞浦路斯卖黄金储备,其实都只是一个导火索。最直接原因就是国际上这些金融大鳄,他们利用国际的一些财经媒体和舆论,或者是通过这种财经报告所营造空头的氛围,抓住了一些可能对国际金价形成影响的一些事件,对黄金市场集中做空行为所导致的。因为这个动作来得非常猛烈,所以导致整个市场出现了恐慌,又因为国际金价12年来的牛市累积的涨幅非常大,所以它下跌的时候也就会非常迅猛,就造成了暴跌。

  市场不会一直跌

  振荡之中寻机会

  “可以确切地说,国际金价单边上涨的走势已经结束了。”赵相宾认为,金价未来可能还会是振荡的走势,在这个区间走势之中,虽然不排除国际金价未来还会创一个新高,但是这种新高跟此前的连续上涨是有区别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走势。

  不过,张炳南对此并不认同。他认为,当前金价的下跌还是一个市场的短期行为,并没有动摇形成黄金长期牛市的基础。因为在2008年3月,也发生过两天下跌了10%的事件,当时很多人说牛市要结束了,但是后来黄金又上涨了一倍。因此,牛市结束与否,并不取决于一两天的下跌,真正决定中长期走势的,不可能是这样的一个卖空的行为就可以打断,而是靠一些内在的因素的支撑。从短期看,黄金还可能有上下振荡,但是在1260点位上的支撑还是非常的强,经过这一轮调整以后,下半年黄金市场还有机会。

  “无论是熊市还是牛市,对投资者来说并不是很重要,因为即使是熊市开始,市场也不会一直下跌。”赵相宾表示,黄金价格现在已经接近它的生产成本,所以当一波跌势下跌这么大的话,就已经具备了投资属性。但是,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去抄底,以避免被套,在操作的时候,分批购买以化解风险。

  张炳南则建议,对于愿意投资实物黄金来对抗金融风险的投资者来讲,在1300到1350这个价格就可以开始建仓买入了,而如果是做的杠杆型的投资者,还是建议要再观望一下。

关键词:黄金,价格,牛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