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和机械行业薪水涨得最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8 10: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去年11月份开始着手找工作,2013年应届毕业生求职目前已经进入了“冲刺期”;在职员工跳槽讲究的“金三银四”,也眼见着即将过去。该选择哪个城市?哪个行业更“朝阳”一些?拿到手的薪酬有多少增长的潜力?记者了解到,招聘市场上求职者们的纠结还不少。近日,人力资源咨询及外包服务公司怡安翰威特发布了最新的南京及周边城市行业调研结果,实打实的调研数据可以为求职者们指个方向。

  招聘会直击

  在南京工作,不如回家乡小镇

  “冲刺期”求职者的心态如何?在昨天南京人才市场举行的一场公益招聘会上,记者也接触了几名求职者。

  小鲁是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来自江西,在一家台资的建造企业应聘技术员的工作。没聊几句话题就转到了薪酬上面。企业的招聘负责人直截了当地问小鲁期待月薪,小鲁开出3000-4000元,这个价钱让招聘负责人觉得有点过高了。“不是说拿不到,但需要努力。”小鲁告诉记者,他在招聘会上问了一圈,对他这样的操作工,企业开出的价钱一般只有两千多,加上加班工资等福利,也只有三千左右。“三千多,在南京哪里存得下钱呢,像我这样的外地人,买房结婚想都不敢想。”

  和小鲁不一样,李小姐已经有三年的外贸行业的工作经验了。“刚刚辞了一份工作,也找好了下家。”李小姐说,之前那份工作拿到手的月薪是三千出头,今年年后她就想着换份工作能涨下工资。“但是转了一圈发现形势不对,以前南京我们这职位出三四千的都有,但今年南京这边基本没多少岗位,有的话给的钱还高不过前一份工作。”于是李小姐只好把目光转向了其他城市,综合考虑定在了家乡常州的一个小镇上。“薪水没涨多少,不到4000,但省了房租和饭菜钱,手头会宽裕很多。”李小姐说自己其实很喜欢南京,但综合考虑还是选择了离开南京。“幸福感太低,还不如回家乡小镇呢。”

  看看调研数字

  哪个城市求职潜力最大?常州!

  近日,人力资源咨询及外包服务公司怡安翰威特发布了最新的南京及周边城市的行业调研结果,从调研数字来讲,有些结果可能是您意想不到的。选择到哪个城市就业能让自己最“值钱”?选择什么行业就业前景最光明?从这些数字里也能大概看出个端倪。

  “我们选择了南京、无锡、常州、苏州这四个求职者比较关注的城市,对企业2012年的经营状况做过调研。”怡安翰威特南京分公司经理丁元元告诉记者,从调研结果来看,去年这几个城市公司的整体情况并不尽如人意,常州相对要好一些。这主要是因为常州的机械制造公司相对较多,而且本身盘子比较小,所以相对而言受经济大环境的冲击并不算大。像无锡,因为原来的支柱产业是光伏,受大环境的影响遭受了重创,也影响了企业对收入的预期。

  “苏州和南京是很多求职者会选择的两个城市,但两个城市的风格很不一样。南京国有企业多,活力比不上苏州,薪酬增长率远低于其他几个城市,不过产业升级有后劲;苏州GDP总量领先,但是发展到现在到了瓶颈,开始进入拐点。”丁元元说,但是如果将目光放长远一点的话,她很看好常州的发展。

  怡安翰威特大中华区副总裁张宏的看法也是如此。“这里还有个成本的问题,沿海较发达城市这两年的员工薪资涨幅可观,所以外资企业设厂的成本也越来越高,比如苏州。”张宏分析,虽然有报道说外企有向内陆迁移的趋势,但要综合考虑当地的硬件、软件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这种迁移不会一蹴而就。所以很多外企会选择先过渡到常州、镇江、扬州等城市这样一个“路线图”,因此也能给当地带来发展的契机。

  哪个行业薪水涨得最快?汽车和机械!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自己所选择的行业前景如何,也是求职者和在职者共同关心的问题。丁元元表示,各个城市的支柱产业不一样,因为行业前景也会略有差别,总体来说汽车和机械行业的薪酬增长率领跑明显。以南京为例,南京的情况非常明显。南京的汽车业发展已经近10年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从汽车研发到整个汽车的生产到销售,在每个环节上都已经积累了相应的非常核心的人才。近两年南京在汽车行业投资力度很大、整体增长速度非常快、人员流动也比较快速,薪酬总体看好。南京总体薪酬增长率在2011年达到了10.9%,为历史最高,之后的2012年下降到了9.2%,预计今年的整体薪酬率会降至8.4%,但是从调研来看,汽车和机械行业的总体调薪率预计会达到9.5%,领跑其他行业。而劳动密集型的制造型企业,因为出口低迷,调薪率仅为7.4%。

  应届生起薪如何?大专生涨得最多!

  2012年底的就业形势曾经让很多应届生长吁短叹,从调研结果来看,2013年的就业形势也不容乐观。“据我们了解,今年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冻结了招聘计划。”张宏说。不过调研数据显示,从2010年-2012年来看,应届生的起薪点(平均数)还是在上涨的,并且大专生的起薪点涨幅最大,从2010年的年薪2.5万多元涨到了3.2万多元,涨了近7000元;学士两年间涨了6000元出头。硕士生起薪则比较纠结,从2010年的5.7万先涨到了2011年的6.2万,2013年又跌回了5.7万。

  张宏提醒,应届生要获得好薪水,提升自己的能力很重要,同时也要学会聪明选择。高薪的学生不一定是最优秀的,这其中有实力也会有一定的运气成分,比如说选对了一个行业,自己的职业发展就可能顺遂很多。张宏建议应届生找工作,可以关注以下几个行业,一是和国计民生发生直接关系的行业,二是产业结构发生革命性变化的行业,三是覆盖面由本地扩展到区域、江苏扩展到全国的有延展性的行业,四是如电商等线上线下整合的行业。

  另外一个可能被应届毕业生“低估”的行业是零售业。“很多人都是瞄着高科技行业、金融行业这样‘光鲜’的行业,其实从发展来看,接下来10-20年零售业将面临巨大的机会。”张宏说,很多毕业生不清楚的是,现在快销品行业里面的高级管理层的薪水,各方面的福利水平都远高于其他“时髦”的行业,但应届毕业生愿不愿意投身、投身后留不留得住,都是问题。

关键词:汽车|机械行业|薪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