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禁止向违规房企放贷及信托融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9 09: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日前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强调,银监会今年将继续把房地产信贷风险作为监管工作的重点,加强经常性监管和专项检查。对存在闲置土地和炒地、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也禁止其通过信托计划融资。

  由于银行贷款的管控较为严格,信托曾经在一段时期内成为房地产开发商获得资金的最佳方式。不过,未来存在违规行为的开发商,将很难再通过信托方式获得资金。

  在谈到房地产贷款的风险时,王兆星称,房地产信贷风险仍存上升压力,潜在风险不容忽视。一方面,房地产的风险表现在房地产企业负债偏高,近年全国规模以上房地产开发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均在75%左右,截至3月22日已公布年报的上市房企有七成资产负债率上升;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资金紧张的情况也并未得到根本缓解。

  除此之外,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曾被银行视为优质贷款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风险暴露也在增加。据了解,去年三季度以来,部分地区个人住房贷款违约现象增多,突出表现在高档房、大户型贷款违约多。房价高峰时期,尤其是2009年、2010年发放形成的不良贷款较多。此外,个别地区假按揭现象有所抬头。截至2012年末,个人住房按揭不良贷款余额为211亿元,比年初增加14亿元,不良率0.28%,比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

  王兆星还谈及了银行存款“冲时点”状况加剧的问题。一直以来,银行季末冲存款的冲动就十分强烈,2011年以来表现尤其突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存款更达到6.11万亿元,仅3月份就增加了4.22万亿元。

  对此,王兆星表示,将引导银行优化激励机制,将基于日均指标的考核体系真正落到实处,逐步增加对日均数据的信息披露,引导市场和投资者淡化对时点数据的关注,弱化存款“冲时点”的外部压力。

  在谈到提高银行业的流动性风险管理问题时,王兆星表示由于银行资金来源中稳定存款的占比将呈下降趋势,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和监管能力将成为一项长期的持续性工作。今后,银监会将督促银行加强现金流预测和限额管理,加强融资稳定性和资产流动性管理,充分评估并有效管控表外业务的流动性风险,增加长期稳定资金来源,保持充足的优质流动性资产储备。

关键词:银监会,贷款,融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腾讯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