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吸血鬼”曝光:86公司跌破首发价50%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2 08: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86家上市公司中,16家来自电气设备行业,9家来自通用机械行业,来自家用轻工和专用设备行业的则分别为6家,上述四个行业是价值毁灭的重灾区

  IPO重启传闻让大盘跌宕起伏,市场需要新的血液,但更需要好的血液,而不是“股市吸血鬼”。

  “有人说要积极看待IPO,市场要增加更多的绩优股、蓝筹股。但问题是,有多少是绩优股、蓝筹股呢?”一位投资者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表示。

  本报统计发现,截至4月19日,共有86只股票跌破首发价的50%,固然近几年市场疲弱是一方面原因,但在高价发行、业绩变脸下的股价腰斩,这些上市公司堪称“股市吸血鬼”。

  86公司股价腰斩

  截至4月19日,A股市场共有86只股票跌幅超过首发上市价格的50%,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3.89%。其中跌幅最高的为华锐风电(601558)(601558.SH)的75%,排在前五的还有海普瑞(002399)(002399.SZ)、庞大集团(601258)(601258.SH)、森马服饰(002563)(002563.SZ)和ST超日(002506)(002506.SZ).

  与此同时,共计544只股票4月12日的收盘价低于首发价格。

  从行业上看,这86只股价遭到腰斩的上市公司中,16家来自申万二级电气设备行业,9家来自通用机械行业,来自家用轻工和专用设备行业的则分别为6家,上述四个行业是上市公司价值毁灭的重灾区。

  电气设备行业从2004年到2009年经历了牛市行情,行业指数都超越大盘。但是2010~2012年表现得非常惨烈。目前A股市场上市的电气设备公司大都在行业最好的2010年时上市,上市前的财报亮丽可想而知。目前电气设备行业上市公司股价遭腰斩的比例为11.85%。

  通用机械设备行业的走势和宏观经济、基础建设息息相关,这些股价遭腰斩的通用器械设备行业公司基本于2010年底才上市,而上市后虽然行情几经波折,但还是难以抵挡长期的行业颓势。目前通用器械设备行业上市公司股价遭腰斩的比例为10.11%。

  “公司上市后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主要有4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可能是在大盘的高位上市,市场情况比较好,发行后股价也会比较高,后市不好的话出现下跌很正常;其次是在行业好的时候上市,上市后行业出现变化,这样也会拖累股价。”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表示,除了上述两个原因,公司上市的时候受到概念和题材的恶炒,开盘价过高,炒作结束后股价下跌也比较常见;还有一个造成大跌的原因是公司上市定价虚高。

  高PE隐藏投资风险

  股价缩水最厉害的上市公司往往是那些在市场、行业和公司处于最好光景的时候上市的企业。经历了两三年业绩突飞猛进的增长,上市之前保荐机构给予公司较高的估值也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而现实总是残酷的,高估值企业上市之后的路往往几家欢乐几家愁。从首发PE过高的公司中,我们或许可以得出PE越高,持有者越危险的结论。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首发市盈率超过100倍的共有18家公司,超过70倍的则为130家,其中有22家股价已遭腰斩,比例为16.92%。股价相对首发出现下跌的也达到81家,占比62.31%。

  中银国际投资顾问熊天恩对本报表示:“高市盈率发行之后,上市公司的经营没有产生高速的发展,业绩增长支撑不了前期高PE的股价,投资人看达不到预期的业绩就开始减持,股价当然会下跌。也有的公司高市盈率发行的财务数据本身就带有一定的包装,后期随着价值回归股价也会下滑。”

  2011年1月7日,新研股份(300159)(300159.SZ)以150.82倍的首发市盈率摘得A股历史首发市盈率之最,星河生物(300143)(300143.SZ)紧随其后,2010年12月9日登陆创业板时,首发市盈率高达138.46倍。目前这两家公司的股价相对发行价跌幅为5.26%和32.39%。

  值得一提的是,首发市盈率最高的前9名上市公司均来自创业板,第10名来自中小板,目前这些企业中股价累计跌幅超过50%的共有2家公司,而涨幅超过50%的也有2家,但前10名中80%的上市公司股价相对首发价均下跌。

  上述数据似乎显示了创业板是股价腰斩的重灾区,但这也是创业板本身的特质决定的。熊天恩表示,毕竟登陆创业板的都是前景看好的中小公司,这些公司可能成立三五年就筹划上市,而投资者购买的则是它们一二十年后发展壮大的前景,高PE也不可避免。

  但是以后的路会怎样?创业板、中小板的高PE神话还能持续吗?投资者还要为这种高估值埋单多久?

  “未来A股市场股票的估值会走向国际化,国际资本进入A股市场的宽度和深度都在加大,A股估值水平会回落。”熊天恩解释,如果一个创业板企业不能做到类似苹果上市时候的水平,高估值发行也站不住脚,未来投资者选股要用国际化的眼光来判断。

  

 [1] [2] 下一页

关键词:A股,吸血鬼,股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