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公考阅卷老师签保密协议 1份试卷8人评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2 09: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赵晓华)昨日,记者走进河北省公考阅卷现场发现,行测科目的答题卡正在进行复核,二次读卡确保准确。2013年河北省计划招录公务员、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的“三考合一”统一笔试,应该有232359人参加考试,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则超20万人。目前,笔试阅卷正在有序进行中。“如果阅卷出现差错,一个错误对我们而言是20万分之一,对于这名考生而言就是百分之百。”河北省公务员局局长杨德秉说道。

  答题卡较去年增加约6万张

  今年,河北省公务员招录岗位多,报名人数和参考人数也创新高。记者走进笔试阅卷现场,发现光标阅读机正在紧张工作。这种读取答题卡的机器,比去年增加了一台,以应对增加的约6万张答题卡。

  “唰唰唰”,一沓沓答题卡快速从该机器通过,答题卡信息便被保存在电脑里。当然,在输入正确答案之前,这些信息还无法显示得分情况。据介绍,目前一台机器每小时可阅读4000张答题卡。“这是复核阶段,初次读卡时每小时也就2500张卡。”

  如果两次阅卷结果不一致,该答题卡将自动跳出,阅卷工作人员将对问题答题卡进行检查。需要提醒的是,考生涂卡时一定得规范,否则可能影响成绩。

  一份《申论》至少8人评阅

  此次考试行测考卷全部实行机器阅卷,公正性自然可以保证。然而,全是主观题的《申论》,如何保证考试成绩的公平公正?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申论》试卷通过专业扫描设备进入电脑,扫描时,考生信息被自动屏蔽,4道题目被切割成4个图像块,并做加密处理,存进电脑。阅卷老师也被分成4个小组,每组各自负责一道题目的评卷。

  而每位老师批阅的试题,也是电脑随机分发的。一道题目会同时分发给两位阅卷老师,两人给出的分数再经电脑分析其分差。若分差在控制范围内,平均后即为该题成绩。若在控制范围外,则必须由专家组进行第三次评阅确定成绩。如果打分仍超出规定范围,直接转给专家组终评。也就是说,一份《申论》试卷四道考题,至少要8个人评阅才能得出考生的最终成绩。

  目前,253名阅卷老师正在紧张忙碌着,他们来自全省的8所高校。而阅卷老师的身份则是严格保密,他们还与省人事考试中心、省公务员局签署保密协议。阅卷结束后,这些试卷将被保存半年以上,然后到指定的化浆厂,在全程监控下统一销毁。

  小贴士

  5月5日:2013年河北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同时还将公布笔试最低控制分数线、进入面试人选和证件审核地点;

  5月7日-5月9日(8:30-12:00,13:30-17:30)证件审核时间,进入面试人选到指定地点进行证件审核;18日起,考试面试。

关键词:公务员,保密协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浪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