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牌拍卖价格“破9” 车市消费结构生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2 15: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市场“刚需”的存在,沪牌价格走高已成为必然。随着沪牌价格的步步走高,沪牌消费结构也出现明显变化,中高级新车在上牌量中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而入门级以及小型车上牌量相对减少。纵观1~2月的上牌情况,在沪牌消费车型中,自主品牌车型早已难觅踪影。

  抑制政策也未能控制住上海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的价格高企。自去年8月以来,上海车牌拍卖价一路高涨,以“9连涨”的态势在今年3月顺利冲破9万元大关,并有进一步走高的可能。

  相关行业人士表示,沪牌高涨的主要原因是日渐增长的刚需,但同时也不排除黄牛炒作和部分拍牌者“屯牌待涨”的投机行为带来的影响。

  随着沪牌价格的步步走高,沪牌消费结构也出现明显变化,中高级新车在上牌量中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而入门级以及小型车上牌量相对减少。与此同时,在沪牌消费力量中,自主品牌车型被进一步排除在外。

  沪牌价格“九连涨”

  3月23日,上海的私车牌照拍卖结束。虽然本月私车牌照投放额度与2月持平,依然为9000张,而投标人数却较上月减少了1000多人,为2.36万人。但“沪牌”价格不跌反升,以90800元最低中标价,91898元的平均中标价收官,较2月分别上涨7500元和8327元,再创历史新高。

  沪牌价格的高企亦非一日,早在去年4月,沪牌均价突破6万元,创历史新高。鉴于此,去年6月,上海市就曾经出台过抑制牌照价格上涨的“沪牌四条”,其中包括“保持一定的机动车额度投放量”、“将私车过户年限从目前的1年延长至3年”等已实行措施,以及“研究二手车额度交易纳入拍卖平台统一管理的可行性”、“凭购车发票购买新增机动车额度标书”的建议。

  虽然如此,但对沪牌价格的走势并未有太大影响,除当月沪牌价格小幅跳水外,次月汽车牌照拍卖价格依然快速回涨,并在短短数月内从6万元飙升到目前的9万元,“九连涨”的态势令人惊讶。

  对此,上海市政府相关管理部门表示,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价格持续上涨主要源于车牌刚需依然强劲,近半年来每月新购标书人数均保持在1万以上;由于近年来拍卖价格逐步走高,造成部分市民认为车牌存在保值增值的属性,从而引发了投资投机心理。

  与此同时,二手车市场牌照价格的非理性上涨也是造成新牌价格持续上涨的重要原因。在近期车牌拍卖过程中,不少投标者以二手车牌交易价作为投标出价的基准参考,助推新增机动车牌心理价位的上升。

  针对上述情况,相关部门表示,在目前沪牌刚性需求强烈的情况下,要其降价并非易事,目前上海要做的是维持车牌价格的“理性增长”,避免二手车商炒作车牌等投机行为。

  对此,上海市政府在今年2月曾表示,将出台二手车牌“限价令”,从3月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之日起,将严格实行二手车额度转让价格不得高于最近一次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平均价格的规定。

  引发连锁反应

  虽然政府一再表明“抑制”车牌价格的决心,但经销商、消费者等相关人士均表示,“沪牌”价格不会因为政府的控制而跌落。相反,由于市场“刚需”的存在,沪牌价格走高已成为必然。

  来自上海国拍中心的数据显示,沪上单月拍牌标书销量均突破万张,超过9000张的牌照额度;与此同时,随着沪牌价格的走高,如浙江、江苏、安徽等外牌也对上海购车者抬高了上牌门槛,造成沪上车主上外牌难,转而投入拍牌阵营。

  不仅如此,随着道路拥堵的加剧,不断有消息传出“上海将进一步限制外地牌照上高架”的时间和范围,这也促使不少车主将眼光投向沪牌,进而拉涨牌照价格。

  私车牌照的价格直接影响着上海市场上牌的高、中、低档轿车的构成情况,随着牌照价格的走高,中高级以及豪华型车在上海市场上所占的比重迅速提升,而中低档轿车的上牌量则会进一步萎缩。

  纵观1~2月的上牌情况,除豪华型和普及型出现上涨外,其余级别车型上牌数量都大幅下降,而在沪牌消费车型中,自主品牌车型早已难觅踪影。

关键词:上海|车牌|破9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每经网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