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制第二个调价窗口期来临 油价下调几成定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3 16: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运行第二个调价窗口期即将于24日到来。由于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分析机构普遍认为,成品油价格下调几成定局。这将是新定价机制运行以来成品油价格首次调整。4月10日是新机制运行以来的第一个油价调整窗口,但由于此前10个工作日国际油价平均价格基本持平,国内成品油价格应调金额低于每吨50元,国内汽、柴油价格未作调整。按照机制,未调金额将纳入此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22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5.86%。4月23日是新计价周期的第9个工作日。

  自上周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受制于全球经济疲软,持续大幅走跌。一方面,美国能源资料协会、石油输出国组织以及国际能源署相继下调全球石油增长预期。另一方面,美国4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9个月来新低,3月份美国商品零售额经季度调整环比下降0.4%;中国首季经济增长数据不及预期;欧洲依旧深陷债务危机泥潭,全球经济增长发动机动力不足。

 

  “本次成品油价格下调基本上没有悬念。至于调价幅度,由于近几日国际原油现货价格低位反弹,预测成品油价格降幅将在每吨370元左右,折合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下降0.27元和0.31元。”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说,“接近400元的下调幅度也将创下去年8月份以来最大降幅。”

  国家发展改革委此前表示,新机制实施后,从数据收集处理、测算调价金额到公布调价信息,都有一套完整严谨的程序。今后每个调价日,将在15时左右发布不调价信息,或同日17时左右公布调价通知。

  金银岛成品油分析师韩景媛预计,国家发展改革委最晚将于24日17时公布调整幅度,于25日凌晨国内汽柴油零售价将进行全面调整。由于原油近期跌幅较大,加之上一轮下调幅度未满足50元/吨而搁置,故延缓累加至本轮,保守估计将导致本轮下调幅度在每吨400元至500元的区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说,近期国际油价下降幅度比较明显,本周调价窗口期迎来成品油价格下调基本明确。但现行机制对挂靠油种及其权重不公布,这使市场对油价调整幅度预测难度增加。

  从国内成品油市场看,在较强烈的降价预期下,看空后市预期强烈,市场操作者入市操作积极性不高,成品油刚性需求受到抑制,成交量迟迟未见回暖。国内多数地区主营单位汽柴油库存多处于较高水平,个别地区甚至面临憋库危险。在较大的销售压力下,成交优惠不断加大,但市场在看跌气氛影响下,用户采购热情未见增加。

  牛犁说,新定价机制实施后,国内成品油价格进入“小步快走”状态,与国际油价接轨更加紧密。成品油价格调整更加频繁,调价幅度预测难度增大,以及近期市场需求低迷,均对市场投机行为产生抑制作用。

  牛犁说,未来几个月国际油价走势主要看世界经济情况,特别是中国经济如果能够温和复苏,国际油价再度回升还是有可能的。(安蓓朱诸)

关键词:新机制|油价|下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