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倒戈 上证指数再失年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09: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银行股跌幅排行榜

  上周五,得益于A股有可能纳入MSCI指数的消息刺激,上证指数大涨2.14%,一举站上年线,多头的信心也明显恢复。不过本周,上证指数虽然顶住了四川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的打击,却未能顶住经济数据的“空”袭,将失而复得的年线拱手相让。

  昨日,两市股指平开后,受汇丰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创两个月以来新低的影响,快速下探。其中,上证指数一路阴跌,连破5日、120日、250日等多条均线,截至收盘下跌2.57%,重回2200点整数关口下方。深成指跌幅更甚,达到2.92%。不过,深市全日成交906.4亿元,较沪市822.2亿元的成交量高出一截。

  板块方面,截至昨日收盘两市无一板块翻红。早盘电信板块虽有所逞强,但随后不敌大盘跌势,终盘下跌0.79%,成为两市最为抗跌的板块。另外,酿酒行业也相对抗跌,板块内的个股虽多数下跌,但跌幅有限。跌幅较大的板块中,证券、保险、银行、煤炭、房地产等蓝筹股成为市场做空的主力。其中券商指数下跌5.18%,银行指数下跌3.10%,房地产和煤炭板块分别下跌3.16%和2.82%,均弱于大盘。

  消息面上,4月汇丰PMI较低的预览值给予多头较大打击。昨日上午披露的4月汇丰PMI预览值为50.5,较3月终值51.6回落明显。从主要分项数据来看,产出、新订单指数虽处于临界线上方,但分别较上月回落1.9和1.6个百分点;就业指数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至49.6,时隔5个月后再度回落至分界线下方;而新出口订单也环比下滑1.9个百分点至48.6的萎缩区间;采购价格与出厂价则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及需求不振拖累,处于加速下降通道。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汇丰PMI指数低于预期,实际上也表明经济复苏的情况不如市场预期,这是造成A股市场走弱的一个主要原因,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股指后市仍将维持弱势整理。

  对于A股的大跌,不少投资者还认为,这与海外资金近期不断唱空中国有关。上周,金融股接连位居港股沽空榜首,建设银行上周二的沽空资金一度高达4.3亿港元。由于港股的沽空氛围渐浓,恒生AH股溢价指数在上周四创出108.86点的新高后,出现了加速下跌的迹象。昨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再跌1.05%,收出四连阴。指数显示,A股股价整体较H股仍溢价5.78%。

  回顾A股的历次大跌或大涨,明显可见银行股在其中的表现异常关键。由于去年12月以来的反弹行情得益于银行股的强势表现,而银行股的强势上涨又被不少投资者认为是在海外资金抢筹银行股的背景下完成的,因此,市场人士认为,银行股的动向对于大盘的后市演变至关重要,而银行股AH股折、溢价的变化将在一定程度上释放出预警信号。

  综合来看,国都证券分析师肖世俊认为,中国经济内外需均较上月放缓,未来关于提振内需的政策值得期待。在年报季报业绩披露的高峰期,投资者可关注兼具估值优势与业绩增长预期的汽车、家电耐用消费品。(证券时报记者唐立)

关键词:上证指数|银行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