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收门票是资本吞噬公众利益的典型案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18: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凤凰古城是不现政府投资新建的,而是百姓自发形成的,就好比是众多蜜蜂共同做成的精美的蜜窝。凤凰古城的资产原本属于大众。由于凤凰古城很美,成为旅游热点。可以说,凤凰古城全城闪耀着黄金的光芒,由此也引来了贪婪的资本流出的口水。资本要打凤凰古城主意的阴谋已定。

  凤凰古城在没有收门票之前,游人如织。当地群众通过游客在当地的消费而获得了不匪的收益,包括导游经营、餐饮经济、住宿经营、商品经营、店面出租,以及其它服务经营等,凤凰古城的居民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收益。可以说,没有收门票的凤凰古城,是一个让当地百姓分享的财富。每个当地居民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获得凤凰古城的旅游收入,都可以分享古城所带给当地居民的财富。

  但是,由于凤凰古城被一家古城旅游公司独家收购,独家享有古城的旅游经营权,独家享有门票的收益权,这让游客大大减少,从而减少了公众的收益权,也就是公众的收益权被资本排挤和剥夺,或者说,公众的经营和收益权被侵占。这就是众多店铺老板要走上街头讨说法的根本原因。现在是一个分享的社会,执政党和政府都说要公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就,发展成果要让人民共享。可是,凤凰古城这个由公众自己建造的美丽小镇,公众的分享和收益权却被资本挤占,这不符合执政者的说法的。

  凤凰古城公司对凤凰古城收门票,导致游客下降,当地百姓收入减少,本质是资本吞噬公众权利和福利的表现。改革开放以来,类似情况在许多方面有表现。出租车的经营权被整体拍卖,不许个体户开出租车就是一例。在某些不是自然垄断的领域,不必进行垄断的领域,政府往往要把权利整体拍卖给大资本拥有者,这导致许多小本经营者、个体劳动者无法进入该行业,只得受大资本拥有者的盘剥。公众也因此被“享受”垄断高价格。在经营城市的理论惯性下,许多不必搞垄断的,或者是不必长期搞垄断的,政府也喜欢设置垄断经营权,提高经营门槛,不准小本经营者进入,限制不本经营者进入。房地产开发就是政府搞垄断、制造垄断的又一领域。本来,单位自建职工住房和无房者搞合作建房就是很好的房屋建设模式,但是,政府就是制造种种条件,导致单位自建职工住房和合作建房无法有效实施。如果政府放开出租车经营和现有的房地产开发模式,允许个体户搞出租车,允许合作建房,房地产价格的增长速度肯定不会比收入的增长速度快那么多。

  如果资本不断压缩劳动者的权利,还叫社会主义吗?社会还能稳定吗?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论坛
责任编辑:邓光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