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羊肉”有何危害?真假羊肉怎样辨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8 10: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央广求证:特大制售假羊肉案件连日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混合羊肉”到底有多大危害?真假羊肉该如何辨别?

  日前有记者前往上海品尚豆捞一家门店,端上来的羊肉红白分明,一煮,红肉白肉四散。一名店员直言,品尚豆捞所卖羊肉卷,并不是纯羊肉。店员:“我估计,百分之六十的羊肉可能会有。”

  经上海市食药监部门监督人员现场采集并送实验室检测,送检羊肉样品中,除检出羊源性成分,还检出猪肉、鸭肉的成分。目前,该公司涉嫌经营掺假羊肉已被立案调查。但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也指出,吃了“混合羊肉”,并不等于吃了不安全的食品:“《食品安全法》第28条第六款规定,未经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肉类,或者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制品,都是不行的。但如果他的鸭肉也是买的检验合格的东西,而且他又说了他是复合羊肉卷,他就没有问题。他如果说他不是百分之百的(纯羊肉),就一点罪都没有。他如果他是百分之百的(纯羊肉),那就是标识欺诈的问题。”

  上海市食安办确认,我国《食品安全法》仅对检验检疫和明示配料两个问题作出规定,“混合羊肉卷”并没有被法律直接禁止。而要分辨羊肉真假,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用的也是土办法:“我们感官的话只是靠手摸、鼻子闻,没有发现什么异常。”

  事实上,要确定羊肉成分,只能通过基因检测。上海市浦东新区食品药品监督所所长助理周璇坦言,以目前条件,监管过程难题重重:“现在检测技术只能对成分进行定性检测,定量还做不到。”

  对于普通百姓,朱毅表示,观察红白羊肉的连结,是判断真假羊肉最为便捷的方式:“羊肉的肥肉是间杂在瘦肉里面的,如果用鸭肉做,因为鸭肉很瘦,没有什么肥肉,他是把其他肥肉和鸭肉压到一块儿,用机器压出来的,到水里煮很容易就弄开了。”

关键词:假羊肉,危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