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发展还要“火”10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7 08: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3.7%

  从2006年到2012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年均增幅达33.7%

  快递,一个按照惯常思维预估其发展速度总是略显保守的行业,一种满足老百姓工作生活日常所需的便捷服务,一个正处于发展中规范、规范中发展的朝阳产业

  让我们走近快递行业,看看行业面临的机遇有多大,成长中的烦恼有多少,未来的发展蓝图有多美

  高成长

  规模总量跃居世界第二

  我国快递业高速发展,最高日处理量突破3000万件。快递从业人员每年以10万至20万人的速度增长

  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7.1亿件,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17.6个百分点。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在2013中国快递行业(国际)发展大会上介绍,近年来,我国快递服务获得长足的发展。从2006年到2012年,快递业务量由10亿件增长至57亿件,年均增幅达到33.7%,规模总量跃居世界第2位,最高日处理量突破3000万件。

  快递业的快速发展从何而来呢?首先,得益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变革,特别是互联网兴起和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数据显示,去年国内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超过1.3万亿元,同比增长64.7%。目前,70%以上的网购业务需依靠快递来完成。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快递行业50%以上营收来自电子商务。

  按照阿里巴巴物流事业部总经理龚涛的说法,2012年阿里集团与快递企业合作完成日均1200万个包裹,占社会总包裹量的60%以上。电子商务与快递服务的紧密结合,给快递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机遇和发展空间。在中国快递协会看来,两个行业的发展相辅相成。快递企业适时开办网上下单、代收货款等增值服务,适应了电子商务、网络购物快速发展的需求。电子商务配送业务成为快递服务新的增长点。

  其次,近年来,邮政法的颁布和国家连续出台政策,推进快递服务加快转型升级。据刘君介绍,《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已经将快递列为国家鼓励发展产业。2012年,国务院通过了《“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便捷、高效快递服务”。在国家制定的关于服务业、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推动发展改革的重大政策中,快递服务都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同时,为了落实国家相关政策,邮政管理部门制定了多项具有针对性的措施。

  此外,快递行业市场充分竞争,带动了快递高速发展。目前,快递行业中有民营、国有、外资等8000家企业。其中,民营快递企业发展尤为迅猛。据国家邮政局数据统计,2013年一季度,民营快递企业业务量完成12.8亿件,同比增长75.1%;业务收入完成176亿元,同比增长48.6%,增幅明显领先于国有和外资快递企业。同时,部分运输、物流、电子商务企业开始进入快递服务领域。多种所有制并存、多元主体竞合、多层次服务共生的快递市场发展格局促进了快递业的发展。

  大商机

  未来十年大有可为

  按照奋斗目标,到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收入将比2010年翻三番,并培育出若干个快递强企

  “小快件关系到大民生。”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刘良一介绍,据快递业“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快递服务要努力实现三大目标:一是做大行业。实现我国快递服务业务收入翻一番以上,总体规模进入世界前列;二是做强企业。形成一批规模较大、服务质量好、核心能力强、管理规范的大型快递企业或企业集团;三是做优品牌。促进快递企业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品质,打造五星级优质快递服务品牌,大力发展国内市场,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年初召开的2013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到2020年“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的行业奋斗目标。到2020年快递业务收入比2010年翻三番,培育出两个年业务收入超千亿、若干个年业务收入超500亿,服务质量好、竞争能力强、管理规范的大型快递企业或企业集团。

  这些目标能否实现?马军胜对此信心满满。他说,根据国际经验,快递占GDP的比重在0.17%到0.6%时,其发展速度是GDP增速的2到3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占比超过0.6%时,则进入平稳发展阶段。我国快递业过去10年年均增长32%,正处于第一个阶段,未来8年只要保持两位数增长,就可以进入更高层次。从现在来看,这种增长势头是可以保持甚至超越的。

  综合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和邮政业发展态势,未来十年将是快递服务大有作为、大有前途的战略机遇期。国家加快发展服务业战略,为快递服务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一体化加快推进,为快递服务依托综合交通运输平台加快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跨境网购业务的稳步发展、快递与制造业的联动发展,将促进快递服务持续快速增长。

  促升级

  发展与规范并重

  服务能力不足、服务质量不高、发展不均衡等问题需要主管部门、行业、企业协力解决

  快递业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也伴随着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刘良一副司长坦言,快递发展和市场监管工作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行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服务能力不足、服务质量不高。从供求关系来看,我国快递服务总供给还不能满足社会总需求,供求缺口明显,特别是季节性失衡严重,在快递业务量激增的情况下,快递企业疲于应对,服务质量难以保障,服务热点问题频出,社会反应较大。此外,随着快递业务的高速发展,寄递渠道的安全隐患和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作为邮政管理部门,既要加强监管,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又要优化环境,持续促进行业快速发展。”刘良一说,监管就要勇于说“不”。对社会反映强烈的“快递延误”、“赔偿难”、“野蛮分拣”、“丢损多”等热点问题,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通过推动落实《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运单》等一系列规章标准,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持续开展“快递服务专项整治”活动,加以规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为加强全行业的诚信服务体系建设,国家邮政局先后制定颁布执行了《快递服务标准》、《快递运单》等国家标准以及《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这一系列标准和规范的执行,既对全行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提出了要求,也有利于全行业的文化建设。

  另一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存在。我国快递发展区域间差别依旧显著,企业间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突出。企业之间发展、管理、服务和装备水平等方面存在着较大差距,低价格、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虽然一大批国内快递企业近几年经历了跨越式发展,能力水平大幅度提升,但与全球几大快递巨头的差距依然很大。

  对此,快递企业正积极应对。“在未来的发展中,韵达快递将重点从人才、科技和创新三方面打造核心竞争力,在全国各地建门店、设仓储,发力最后一公里服务。”韵达快递副总裁周柏根表示,在科技应用方面,韵达快递将在全网络特别是北上广等枢纽分拣中心,引进和应用国际上先进的全自动化分拣流水线,全面实现快件的标准化分拣,促进企业的规范化操作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此外,邮政EMS在南京建成亚洲规模最大的快件处理中心已经投入使用,顺丰速运有30架货运飞机从事快件运输。快递网络由东部向西部、城市向农村迅速扩展。

 

关键词:快递业|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