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蜂莲花被曝销售假羊肉 羊肉检测含量不足5%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09: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久前,杭州沃尔玛山姆会员店被曝出涉嫌销售过期澳洲牛排。昨日(6月4日),上海电视台又曝光了卜蜂莲花超市售卖假羊肉的消息。

  据了解,执法部门与媒体共同抽检了上海各大超市销售的冷冻羊肉卷,检测结果发现,一家名为上海和旺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旺公司)生产的雪花羔羊肉片羊肉含量不到5%。而这一羊肉片在包括卜蜂莲花、乐购在内的多家超市有过销售,其中大部分销往了卜蜂莲花超市。

  随后执法部门在卜蜂莲花的一处门店找到了相同产品,并已封存送检,目前还未出具相关通报。

  假羊肉卷羊肉含量不足5%

  据上海电视台报道,上述超市抽检产品在位于上海市张江高科的一家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后显示,一款名为和旺牌雪花羔羊肉片的产品,虽然外包装上只标明产品成分为羊肉,但是实际检测结果显示羊肉含量不到5%。

  之后,执法人员来到了和旺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羊肉两个多月前已经停止生产,之前生产的产品有销售到卜蜂莲花。但在扫描产品条码后发现,近期销售过该羊肉卷的大型超市不仅仅只有卜蜂莲花,乐购等超市也在其中。

  随后,执法人员前往几大超市进行取样。在乐购超市,同批次产品基本售完下架,在卜蜂莲花船厂店,执法人员找到了之前检验的雪花羔羊肉片。在卜蜂莲花的另一门店又找到了和旺公司生产的另一羊肉产品。

  目前,在上述门店取样的产品还未公布正式结果,但卜蜂莲花已陷入了销售假羊肉的风波中。

  针对此事,《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采访了卜蜂莲花方面。其相关工作人员称,由于牛羊肉类冷冻食品已经过了销售旺季,超市在3月份也已做了清场。“上海政府部门检查的时候,在超市里买走的是最后仅剩的库存,大概是6包。”据其表示,目前为止,政府部门也未给到卜蜂莲花最后的检查结果,而超市和供应商都在等待官方通知。

  “消费者之前对于牛羊肉产品真假的问题也很关注,5月8日我们已经通知卖场向相关产品的供应商索证,也包括和旺公司。”上述人士表示,卜蜂莲花该批次的羊肉供应商为和旺公司。其表示,供应商会提供相关产品的检测报告,另外超市拿到产品后,也会进行抽样检查。

  随后,卜蜂莲花方面向记者提供了两份相关羊肉卷的检测报告。其中一份检测报告由和旺提供,检测机构为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内容显示,样品名称为雪花羔羊肉片的送检产品在今年1月4日收到,生产日期为2012年12月4日。该检测机构最终出具的结果标明“未检出表示低于检出限”。该检测报告备注中明确指出,检测结果仅对来样负责。另一份由卜蜂莲花委托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对和旺羊肉片进行鉴定的报告也显示,和旺生产的雪花羔羊肉片产品合格,而委托方产品收到的时间为1月8日。

  “同类产品已经完全退市了,我们也在等待官方的通知。”卜蜂莲花方面指出。

  供应链监管缺失

  最近,超市食品问题频频出现,不久前,杭州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就被曝出涉嫌销售过期澳洲牛排。今年3月份,更是有媒体记者卧底华润万家旗下的高端超市Ole’,令其食品安全问题大白于天下。

  北京晖邑零售商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咨询师刘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超市对相应产品进行检验时均是批次检验,不是批批检验。“送检的那批肯定没问题,卜蜂莲花送货的过程,送检的这批和销售的那批可能不是同一批,这样的状况在超市里面很正常。”

  那和旺的该产品是否有多个批次的进货?卜蜂莲花上述人士表示其并不清楚。

  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为超市方,在销售类似的生鲜产品时,存在两种合作方式。“一种是自己去检测、经营,另一种就是所谓的专柜,表面上看是超市在做,但是其实是承包给一些经营肉制品的商家。”

  黄文杰表示,若以专柜方式操作,可能会存在检测的疏忽。“说到底,产品均是在自己商场售卖。”但如果完全是由超市进货、售卖,那么超市方面承担的责任就更大。“按照国内目前的法令,在消费者那端还是会认为以超市的名义销售的,谁经营谁负责,接下来不管用什么样的形式经营商品,超市都应完善来货监控的过程,加强在供应链上的监管。”黄文杰指出。

  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在整个销售链条涉及诸多环节,超市本身已经是最后一关了,仅靠这最后一关的检测是不够的,更应该从源头上解决,而这恰是目前行业内普遍缺失的。

关键词:卜蜂莲花,假羊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每经网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