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洗涤用品去污力差“盛名难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5 11: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58种洗涤用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9种餐具洗涤液样品、18种洗手液样品、21种沐浴液样品中,伊人牌洗洁精、司黛牌抑菌洗手液、普莉诗牌玫瑰花香洗手液、元康牌抗菌洗手液、伊人牌茉莉洗手液、阿迪达斯男士活力沐浴露(能量)共6个样品未达到相关标准要求。这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发现的问题主要有:总活性物含量不足、去污力不达标、超量添加甲醛,部分生产企业备案的企业标准某些指标低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点评:去污力是指餐具洗涤剂洗净的效能,反映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洗涤剂对餐具的洗净能力。本次测试的结果就是,让人人感叹“大品牌”也“不靠谱”。品牌、概念、营销无论做得多么出色,一切的基础仍然在于产品的功能,否则就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管理缺失致强生屡陷“召回门”

  6月5日,强生宣布全球大规模召回3200万盒“Cilest”口服避孕药,这批药物涉及179个批次、总数超过3220万盒,在美国以外的43个国家都有销售,召回原因是发现其存在导致避孕失败的可能。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内,强生已经在全球宣布了包括162万瓶“泰诺止痛糖浆”和“儿童泰诺悬浊液”、200万台血糖检测仪、2000支婴儿舒缓乳液以及“舒日”、“亮眸”品牌隐形眼镜的7次召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相关材料显示,2009年以来强生所属在华公司共在中国内地召回产品33次。

  点评:强生公司药品及健康相关产品频发因质量原因的召回事件,说明其质量管理系统可能存在缺陷。目前,强生公司在全球60个国家拥有275多家子公司,雇员约128000名,是目前世界上最具综合性、分布范围最广的健康护理产品制造商和相关服务提供商。业内也认为,由于强生的产品线太多,质量控制标准并不相同,生产工厂分布在世界各地,并购的企业融入强生体系需要时间,这些都导致了近年来强生召回事件的频繁发生。

  终止动物实验美丽无须残忍

  6月28日,“终止动物残忍”——为了终结用动物为化妆品做试验的全球性活动登陆中国。首都爱护动物协会、中国动物保护记者沙龙和国际人道对待动物协会(HSI)、全球化妆品零售商LUSH共同呼吁修改目前用活兔子和老鼠为化妆品做试验的规定。“终止动物残忍”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为了终结用动物为化妆品做试验的全球性活动,已经在印度、韩国、大洋洲、巴西、俄罗斯、加拿大和美国推动了政府相关政策的改进,现在也已经登陆中国大陆,宣传不要以动物苦难为代价的美丽。

  点评:中国是世界第四大美容品市场,价值接近220亿美元,也是为数不多的仍然在法律上要求做化妆品动物试验的国家之一。如果中国不取消对动物试验的要求,中国内地的消费者就没有选择诸如LUSH和Urban Decay等不用动物试验的化妆品牌的机会。现在,世界上已有数百家化妆品公司通过采用现有的安全成分和可用的非动物试验方法来避免做新的动物试验。尽管管理部门还没有认可大多数国际上已经接受了的替代方法,但这种情况正在改变。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美丽无须残忍”的愿景也可以实现。

关键词:洗涤|用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