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矿集团新晶焦化突出“四个一线”加强管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6 08: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冀中能源井矿集团新晶焦化公司为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实施安全教育有效形式,加强职工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强化教育,注重查改,重点抓好“四个一线”,促进了职工安全意识的提高,实现了安全生产。

  安全警示教育在一线。着力抓好职工的自保、联保和互保,各车间跟班人员强化现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对有低标准作业行为的职工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开展了“不规范操作就是就是隐患”、“违章就是事故”主题教育活动,形成“人人抓安全,人人会安全”的良好氛围。此外,他们还以“安全事故案例教育展”活动为契机,号召全体职工爱岗敬业,时刻用高标准要求自己,工作中严格按照“手指口述”操作标准规范操作,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做安全放心人,以规范作用发动全体职工提高安全操作技能,增强防范意识。

  检查整改在一线。加强对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将重点放在现场隐患排查和职工违规操作处罚上。群监员、一日安全员和各级管理人员查隐患、提建议,消除安全死角,形成了上下联动,纵横到边的安全监督管理网络。他们还从加大安全管理入手,由安全员、青安岗组成检查小组,每周两次深入一线岗位检查职工的精神状态和各工种上岗制度的落实情况。对检查出来的问题除及时解决外,还组织“散漫”人员集中学习《焦化安全规程》,提高了他们遵守制度、落实操作规程的主动性。

  工作指导在一线。对业务技能低、工作标准低、安全意识薄弱的职工进行重点跟踪管理和帮教。针对工种与岗位的不同,以思想帮教、同组作业帮教的方法进行区域划分,对安全无把握人员摸底排队,指派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同班组职工与其签订《师傅合同》进行帮带,对安全无把握人的安全、规范操作等进行重点帮教,制定安全跟踪档案,记录职工日常工作中的不良行为,使其明确工作程序、工作标准,规范其操作行为,使职工在实际操作中感受到规范操作行为与安全生产的重要关系。

  排难解危在一线。坚持抓好民主管理工作,严格落实职工信访接待制度,发挥职工信息员主渠道作用,鼓励职工为安全生产建言献策,听取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职工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落实,并就落实情况及时向职工通报。对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根据实施情况给予物质奖励,他们还针对一线职工提出的隐患和建议,要求现场跟班管理人员及时研究对策,认真进行隐患分析,制定整改措施,迅速排除隐患,使一线职工放心工作,安全无忧。 (崔凤山)

关键词:安全,新晶焦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