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奶粉遭遇“反垄断” 国产奶粉应自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5 09: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洋奶粉何以在中国“横行霸道”?

  洋奶粉为什么敢不断上演集体涨价潮,关键是监管的失位。洋奶粉价格虚高,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而是近四五年一直都存在的现象。从很大程度上讲,在此之前,监管部门是处于失位的状态。现在整治这些“洋寡头”有点亡羊补牢的味道,即便对这些公司处罚几个亿又有什么意义呢?

  根据市场的游戏规则,竞争双方在争夺市场的过程中,必然会通过提高品质以及价格战等手段赢得消费者。国内的奶品市场中,洋品牌和国产奶像是两种性质完全不同的产品,以至于洋品牌往往可以坐地起价,而国产奶卖出跳楼价却无人问津。在国内乳制品安全红灯频亮的状况下,洋品牌已经吃定了中国消费者。

  洋奶粉垄断市场谁之过?

  中国经济网网友谌馨悦

  国内问题奶粉企业频频被曝光,不断触碰消费者的心理底线,这就迫使消费者购买洋奶粉,而洋奶粉却趁中国的消费者对其追棒之机,不断蚕食中国的乳制品市场份额,且价格逐年提高以便从中牟利。

  从洋奶粉手中重夺市场,首先要努力提高奶粉的质量,让民众吃上高端、放心的国产奶粉;其次,乳业协会应该用更高的标准要求下属企业,把乳业新国标定到欧盟、美国的标准,并督促下属乳品企业遵照执行,这样才能逐步挽回国内消费者的信心;最后,监管部门也应该加大对生产问题乳品企业的处罚力度。

  100亿能“砸”出中国的奶粉安全吗?

  中国经济网网友李强

  国家有100亿的巨资“砸”来,中国的奶粉是不是就安全了?要实现国产奶粉安全的目标,真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就说这100亿,分拆给各部委用来整顿和对行业进行资金扶持,如何分配?有多少真正用于奶源建设、行业整合、质量监管等方面?有多少企业能得到扶持,又有多少企业能把扶持资金真正用在该用的地方?如何管好用好100亿,需要有关方面“上下而求索”。

  按理说,100亿能办好许多事情。如果这100亿能实实在在用于奶源建设、行业整合、质量监管等方面,国产奶粉的安全问题应该不成问题。那么回到现实,这100亿能不能换来中国奶粉安全的明天?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关键词:羊奶粉,垄断,奶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