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联网报警服务业的规模化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5 11: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联网报警服务业是一个以安防报警技术为服务手段,以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为服务目标的特殊行业,是安防运营服务业的核心业务,也是国外成熟安防市场中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由于国内安防行业发展时间较短,联网报警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与国外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还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一、联网报警服务业的发展现状

  国内联网报警服务业发展尚处于初期阶段,企业规模小、服务内容单一、区域发展不平衡等是当前主要的特征。

  从运营企业的规模来看,截至目前,我国从事联网报警服务的企业约3000家,年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不到10%,入网总用户已超过百万,但是,实现跨区域运营的企业数量较少,多数报警运营网络尚未完成规模化建设。

  从服务的范围来看,主要以传统的金融、商铺、文博、学校、医院、宾馆酒店、政府机构、市政设施、交通、能源等为重点领域,居民家庭对联网报警服务的需求还不高。不过,未来该领域的市场潜力和增长空间还很大。目前,行业服务内容相对单一,几乎全都是固定区域防盗、防抢等的报警服务,机动车移动报警、家庭联网报警、安防与消防联动的大联网报警服务不多。

  从服务的区域来看,由于国内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性,联网报警服务出现一线城市优于二三线城市、省会城市优于其它县级城市的发展态势,产业发展很不平衡。像北京、上海、深圳、海口、广州、杭州、南京、济南、福州、武汉、重庆、成都等城市,联网报警服务业起步比较早,发展相对较好,业内比较领先的联网报警服务企业大多集中在这些地区,且企业数量较多,入围用户规模相对较大,服务水平也相对较高。

  二、联网报警服务业规模化发展势在必行

  从国外安防行业近百年的发展经验来看,在安防行业的用户类型由政府、大型商户向中小商户、家庭用户的转变过程中,行业的创利模式也由产品销售、工程安装为主转向开展联网报警收取服务费为主;联网报警服务业兴起以后,为争夺用户,服务商之间通过不断的收购、兼并形成了大型服务商,在逐渐占据安防行业的主导地位的同时,寻找出了联网报警服务业的发展规律:在一定范围内,入网用户越多,规模效应越明显,越能利用“大规模定制”来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如防盗报警、火灾预警、医疗救护等等)。鉴往知来,可以判断,国内的联网报警服务业也终将走“规模创造效益,规模满足多元化需求”之路。

  回到国内,随着联网报警服务商不断的宣传和推广,人们对安全需求的不断增多,用户对联网报警系统的安装也将会变得更加主动,联网报警需求用户将不仅局限于金融、写字楼、文博、学校、医院等传统领域,沿街商铺、居民和家庭用户也将是一个重要的需求市场,为争取更多市场空间,企业不得不向外开拓市场或跨区域运营,其用户规模必定进一步扩大。

  此外,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放,必然有更多全国性跨区域的联网报警大型运营商诞生,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企业淘汰、并购和重组将不断上演,联网报警服务市场将逐渐规范化,联网报警服务费也将变得更加合理、甚至低廉。为此,大型的联网报警服务运营商要获得更多增长点,必然进一步扩大联网用户的数量,实现规模效应。

  由此看来,规模化无疑将是联网报警服务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但规模化不仅需要强大的市场需求来支撑,也需要政府、企业等多方共同的努力。

  三、合力推动报警服务业的规模化发展

  在联网报警服务业,强大“安全服务”需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的安全意识,人们的安全意识越强,市场的需求量将会变得越大。目前我国联网报警服务之所以出现推广难度大,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安全防范的意识并不够强,所以,联网报警服务业要实现规模化发展,居民安全意识的提高意义重大,运营商要花大力气做足宣传工作,大力推广和宣传报警服务的应用,在居民安防意识提高的同时,引导居民享受“有偿的”安全服务。

  在政策支持方面,需要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投入和扶持。我国联网报警运营服务业作为一个新兴而具特殊性的服务行业,未来前景和发展道路与其所处的政策环境密不可分。近年来,联网报警服务业的发展可谓是弥补了公安警力的不足,城市安全基本上得到了较好的保障,降低了发案率,提升了城市安全感,为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联网报警运营服务业从业单位大都是中小企业,缺乏扩充资金,抵御风险能力较差,应当得到国家的大力扶持。为此,需要政府部门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在资金上给予支持。

  除此以外,联网报警服务业规模化的实现,除了不断的进行企业收购、并购和重组外,创新运营模式、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增值服务也很重要。现阶段,在联网报警服务的运营模式上,围绕“人防+技防”、“人防+技防+保险”、“人防+技防+物业”等已出现了多种运营模式,如保安公司出资运营、自建处警队伍的模式;保安公司出资运营、公安机关处警的模式,以及社区物业运营的局域网报警模式等。但是,由于商业用户性质不同、消费水平等存在差异,运营商应针对不同性质的用户,创新运营模式,不断满足商业用户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关键词:互联网,报警,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消费网
责任编辑:邓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