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CPI今日公布或涨3.3% 涨幅或创17个月新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9 09: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数据。多家机构预测,受食品价格上涨和基数因素影响,10月份CPI涨幅将继续回升,预计涨幅将达到3.3%,恐创下17个月来新高。

  CPI或创17个月新高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3.1%,创下7个月新高。对于今日即将公布的10月份CPI,市场普遍认为CPI同比涨幅将继续回升,预计涨幅将达到3.3%,或创下自2012年4月以来17个月新高。

  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10月21日至27日,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上涨1%,其中西红柿、苦瓜、茄子价格比前一周分别上涨11.1%、7.8%和7.2%。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指出,食品价格上涨仍是带动CPI上升的主要动力,预计10月CPI预计为3.3%,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进入10月份以来,由于节日因素影响结束,加上天气好转,蔬菜供应增加,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略有上升,同时由于本月翘尾因素相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初步判断10月份CPI同比涨幅为3.3%。

  华泰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张晶指出,经过9月物价的大幅上涨后,10月环比上涨压力下降,但由于基数原因(去年10月CPI涨幅仅为1.7%),同比数据或再创新高。

  四季度物价压力增大

  对于四季度物价走势,各方预测CPI涨幅将继续走高,物价压力将增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此前在三季度经济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进入冬季,食品的生产有季节性的影响,食品价格的上涨仍然会对总体CPI的上涨产生一定的压力。

  央行近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指出,近期受经济回升推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降幅趋于收窄,加之有基数效应的影响,四季度CPI同比涨幅可能上行,从而对通胀预期产生影响。同时,房地产价格也出现一定上涨,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幅度较大,有可能向租金及其他相关领域传导,增大成本压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目前来看,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涨2.5%,高于上半年,年内CPI同比呈现小幅缓慢攀升的趋势,预计四季度CPI同比仍有可能继续小幅走高。

  不过,唐建伟指出,考虑到国内需求并未出现大幅回升、货币政策也维持稳健中性、猪肉等食品价格总体涨势平稳以及输入性通胀也没有明显抬头等因素,预计四季度CPI同比涨幅仍然温和,预计在2.9%左右,这样全年CPI同比上涨约2.7%,将远低于政府全年3.5%的物价控制目标。

关键词:cpi ,上涨,价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