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卖基金数据“过期” 业绩宣传变忽悠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9 09: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是基金销售进入互联网时代元年,淘宝、余额宝、百度理财等互联网基金销售成为关注热点。然而,证券时报记者近日发现,在互联网数据更新争分夺秒的情况下,淘宝理财销售的一些基金却使用过期业绩进行宣传,虽未违规,却存在忽悠投资者的嫌疑。

  如淘宝理财销售的富国产业债基金,截至11月15日,该基金成立以来年化业绩不足6.8%,而淘宝上仍以今年6月底的8.91%年化收益率作为卖点。

  据了解,淘宝理财上销售的富国产业债有三个宣传点:一是2011年12月5日到2013年6月30日的历史年化收益率8.91%;二是淘宝基金销售量前三;三是成立以来收益在15只纯债基金中排名第一。其中淘宝基金销售量的数据截至11月14日。“既然淘宝基金的销售量排名都能截至11月14日,为何富国产业债业绩统计仍截至今年6月底,没有及时更新。”一位基金投资者表示。

  富国基金公司公布的基金单位净值数据显示,2011年12月5日成立的富国产业债基金在今年6月30日的累计净值为1.14元,今年11月15日的累计净值下降到了1.131元,成立近2年收益率为13.1%,年化收益率不足6.8%,比该基金宣传所用年化收益率低2个百分点以上。

  不过,从基金销售相关法规来看,富国产业债的宣传并没有违反相关规定。《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的第三十六条规定,基金宣传推介材料登载过往业绩的,基金合同生效1年以上但不满10年的,应当登载自合同生效当年开始所有完整会计年度的业绩,宣传推介材料公布日在下半年的,还应当登载当年上半年度的业绩。

  然而,上述规定是针对传统的印刷品时代,互联网时代基金宣传应该更有时效性。传统印刷品时代,宣传材料内部流程、上报、印刷和分发到代销机构一般需要一两个月时间,但在互联网时代,每日公布基金单位净值数据后,可及时计算出基金业绩,因此互联网时代基金产品业绩宣传应该更加及时和准确。

  以淘宝理财销售费用富国产业债券基金为例,宣传所使用的业绩完全可以精确到10月底,甚至精确到11月15日,而不应该在11月18日,仍使用截至6月底的业绩来进行宣传。

关键词:互联网,基金,宣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