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改革内容超预期 将成明年投资主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3 0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次土地改革和以往最大的不同是内容超预期,预计年底的经济工作会议,会有更加细化的规定。明年,各个方向的改革会跟进得很热闹。从今年年底到明年,土地改革都将是市场的投资主线。”华泰证券研究所策略首席研究员徐彪日前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财商》记者表示。

  本次三中全会《决定》从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到财税、土地、宏观调控等方面都有具体内容。而土地改革作为市场上的热门主题,近日再度出现“风起云涌”之势。

  包括北大荒(600598.SH)、亚盛集团(600108.SH)、辉隆股份(002556.SZ)等在内的相关个股股价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

  土地改革超预期

  三中全会《决定》对农地入市做出规划,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认为,《决定》已经很明确地指出了未来土地流转的方向。对土地的性质、用途有很明确的界定,针对的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即使上市流转也会对其用途加以管制,因为本来就是建设用地,所以可以成为乡镇企业用地等。

  另外,从土地盘活的方面来看,之前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是不允许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的。现在放开并合理化,具体改革也是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激活土地的财产属性,构建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

  “土地改革要放在更高的角度来看,这是综合性的事情。未来几年,中国经济要实现7%的增长,经济增长要靠城市化拉动,城市化背后是工业化,但最近常常有民工荒的事情,今年所有围绕土地的改革,本质上都是要打破这样的僵局,让土地变现,让农民进入城市。”徐彪说。

  他认为,从十五大到十八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都是自发的,而《决定》要鼓励和引导产业资本进入农村,而当产业资本进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集中速度会有大幅提升。

  中信证券最新发布的三中全会投资机会解读报告认为,土地制度改革的看点在土地资本化和农村土地流转,将以流转与资本化调整土地收益分配模式,驱动规模农业加速。

  该券商预计,农村土地流转在所有权方面不会有突破,不过在确权基础上的土地资本化,意味着土地权益人能够有更多渠道获取土地收益。在收益的分配模式上将更侧重农民受益,更重视收益的长期性。

  三类公司有望受益

  徐彪认为,由于这次土地改革的内容超预期,加上之后细则会逐渐出台,所以预计从今年年底到明年,土改都是市场上的投资主线之一。

  事实上,土地改革的事情已经谈了多年,而相关概念股的股价也已经有了多轮的上涨。那么,土改预计在什么时候会有实质性进展?

  齐鲁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称,预计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上土地流转细则或有突破。从实践层面看,中国农村土地流转不会出现倒退,改革进程也不会放慢。农村三类用地结构中,建设用地率先流转,2014年流转进程将大大加快,宅基地的全面流转要到2015年前后,而耕地的大面积流转则要等到2018年前后。

  那么,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哪些公司会受益?

  “拥有大量土地资源的企业将受益。具体来看,拥有大量农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以及自身企业在郊区的公司将获得很明显的利好。对它们而言,意味着巨量的土地资源可以通过出让、抵押、租赁等方式融得资金,可以获取土地的增值收益,亚盛集团、海南橡胶(601118.SH)等都是因为这方面的概念股价而有所表现。”扈志亮说。

  徐彪说:“从投资来看,有三条线值得关注,一是价值重估的个股,主要是土地资源多的上市公司;二是农民进城的过程中消费习惯的变化,中低端消费需求蓬勃发展;三是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加速的过程,受益集约化运营的公司,比如农业育种、农业机械的相关个股。”

  记者了解到,在被市场的一番热炒之后,目前和土地流转相关的不少个股的基本面欠佳,而估值则高达百倍以上。

  “短期股价上涨会透支未来很多东西,所以短期歇一歇也是正常的,而长期利好会逐渐体现。”徐彪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北大荒母公司现有耕地936万亩及荒地360万亩(部分已开荒),土地租金年收入约20亿元,对应净利润近10亿元,但由于公司近年来推行多元化战略,分别进入纸业、麦芽、贸易、房地产等领域,在缺乏有效监督且管理不善的情况下,子公司纷纷陷入巨亏,导致公司整体利润在2012年陷入亏损。

  辉隆股份10月29日曾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上表示,公司参与农村土地流转全部采取租赁的方式,在安徽省全椒县参与了土地流转,承租面积2万多亩,积极探索发展高效生态农业。

  亚盛集团有权属的土地面积为342万亩(其中耕地47.51万亩,宜农未利用地48.17万亩,牧草地184.9万亩,天然牧草地、灌木林地0.64万亩,冰川5万亩,其他用地55.71万亩),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啤酒花种植加工企业。而公司前三季度处于亏损状态。

关键词:土地|改革|农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