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谈以房养老澳国样本:65%人借房产收益养老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4 09: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一年圣诞节,小区邻居们聚会,来了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妻达斯汀和黛西。闲聊中得知,他俩竟是我们所居房屋的前房主。两年前,他们以72万澳元的价格卖掉此房,然后花30万在房价相对便宜的黄金海岸另购房屋。余下的钱、再加他们多年积累的养老金,使他们在那块风景优美的异地过着从容、宽裕的晚年。之所以大老远赶回原住地参加派对,是因为想念老邻居:“毕竟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

  在澳大利亚,因为迁徙自由,子女又多不“啃老”,像达斯汀夫妇这样以房养老者不在少数。据澳大利亚统计局统计,目前年龄在55岁以上、退休后收入超过5万澳元的人只有4.7%,其中65%以上通过房产收益来维持较好的退休生活。

  澳大利亚人以房养老有几种方式:出租大房,租住小房,用房租差价养老;出售大房,再购小房,用房屋差价养老;出租或卖掉房屋,再租或购老年公寓,以差价养老;出售房屋,再租回居住,用售房款交纳房租和养老……无论哪一种方式,都是“量身定做”,即从天时、地利、人和等方面综合考量,以达到滋润“夕阳”生活的目的。

  安德森夫妇喜欢旅游,退休8年,已去过十多个国家,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夫妇俩专程飞到北京参观“鸟巢”并看望在中国工作的儿子。不过,这也掏空了他们本来就不多的积蓄。为继续“旅游达人”的潇洒生活,他们便将自己那套拥有300多平方米花园的山顶别墅出售,然后又将房子租回来居住:售房款的一部分用来交租金,剩余部分再加上养老金,就用来周游世界、享受人生。这样,既解决了养老金的不足,又不离开熟悉的环境和老邻居;而他们出游时,住在附近小区的女儿还可来帮忙打点花园,真可谓一举三得……等到实在游不动时,就进养老院。

  相比起来,华裔朋友老张的以房养老方式,则更容易为亚裔所接受。

  上世纪90年代初,老张从上海移民澳大利亚,经过数年打拼,他在悉尼的卡林福买下一套200多平方米的独栋别墅。“之所以选择在卡林福买房,是因为那儿有悉尼乃至全澳排名第一的农业中学……亚裔喜欢逐名校而居,将来这房子租售不愁,也不愁没个好价钱!”当他的一双儿女先后从农业中学毕业并考上一流大学、毕业后又顺利进入跨国公司工作时,他和夫人也到了退休年龄。退休后,老张把卡林福的房子租给一对望子成龙的韩裔夫妇,然后用租金的一半在附近的华人聚居区另租了一套老年公寓。“剩下的租金加上养老金,我们就可以实现年轻时的愿望了,即游遍祖国的名山大川!”说起以后澳中双飞的幸福生活,老张的脸上乐开了花,“只租不售卡林福的房子,是想把这份财产留给儿女——尽管移民澳大利亚20多年,但咱骨子里还是地道的中国人!”

  73岁的邻居卡罗琳腿有残疾,膝前无子女,原有一幢带游泳池的两层别墅,但自丈夫去世后,别说打理庭院,就连自理生活都有困难。思前想后,她把居住了30多年的房子抵押给某银行,对方在综合评估其年龄、预期寿命、房产现有价格等因素后,每月给她一笔固定的贷款以补充养老金(她去世后,银行则用这套房子来归还贷款)。于是,“底气十足”的卡罗琳便住进了蔓莉海滩的一家养老院,“一直想听着涛声入梦,现在终于梦想成真!”说起诗情画意的海边生活,卡罗琳很是惬意。

  尽管澳大利亚拥有由公共财政支撑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以房养老只是一种补充性的养老选择,但由于这份“补充”可润“心”养“颜”,能让“夕阳”迸发美丽霞光!

关键词:房产,养老,收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