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上半年放贷过猛 内地17个城市暂停房贷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5 10: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房贷已是银行“弃儿”?

  房贷已经从一门生意,变成了一种“负担”。

  昨日,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根据10月11日-11月11日的样本数据,32个城市中已有17个城市出现暂停房贷现象。

  对此,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多方人士发现,停贷、缓贷情况基本属实,其主要原因是,中小银行上半年放贷过猛,透支信贷额度,导致下半年对于房贷“囊中羞涩”,甚至“无款可放”。链家地产的监测显示,现在申请贷款的,放款基本都安排到了明年1月。

  银行钱紧只是一部分原因。融360研究院的专家就表示,更关键的是,银行已经开始看空房地产后市,减少房贷额度更多是为了降低风险。

  房贷紧缩趋势蔓延

  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回暖,个人购房按揭贷款明显增长。央行第三季度数据显示,9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14.17万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比各项贷款增速高4.7个百分点。

  贷款需求快速增长,导致银行普遍额度喊紧。“停贷”、“缓贷”的现象甚至已经开始全面蔓延。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和融360研究院对全国32个重点城市近500家银行房贷产品摸底调查显示,暂停房贷现象已由一线城市发展到二三线城市,停贷的产品也逐渐由原来的仅限二套房扩展到首套房。

  报告中还提及,首套房仅有6.37%的银行可执行八五折利率优惠,16.04%的银行执行九折利率优惠,44.58%的银行执行基准利率,16.27%的银行执行基准以上利率,16.75%的银行表示已停止住房贷款。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19日公布的10月监测报告也显示,从各重点城市的银行对房贷的报价看,首套房利率优惠门槛也有所升高,银行批贷的审核也越来越严格,批贷时间大为延长。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银行前期放款过多,临近年底,银行全年的房贷授信额度所剩无几,使得四季度审批的贷款放款基本都被拖到了2014年初,而房贷利率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关键词:银行,放贷,房贷,暂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人民网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