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保险产品涉嫌强卖 淘宝卖家不买将影响排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6 09: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昨天在沪发布首个保险产品。该公司并没有选择常见的车险、意外险和传统财产险等,而是出乎意料地选择了名为“众乐宝—保证金计划”的履约保证保险。

  该保险将从12月5日起销售,众安保险表示,该产品联合阿里巴巴共同推出,是国内首款网络保证金保险,将为淘宝集市平台加入消保协议的卖家履约能力提供保险。不过,记者发现,该产品是作为淘宝卖家所缴纳消保基金的替代品,而原来消保基金缴纳多少又与搜索排名实际情况挂钩,因此,尽管众安和淘宝都宣称不会强制要求卖家购买,事实上却有“强卖”的嫌疑。淘宝目前注册卖家数量已超过700万,其中近400万卖家缴纳10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保证金。

  采取先行垫付事后追赔

  “众乐宝”在理赔和追赔的形式上采取“先行垫付、事后追赔”的方式,即一旦买卖双方发生维权纠纷,需要店铺对买家赔付时,“众乐宝”会先垫付理赔款,事后再向卖家追款。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许谨良说,这是典型的履约保证保险。与普通保险只是双方权利义务关系不同的是,保证保险涉及到三方,即保证人、被保证人和权利人。同时,保险公司有权向保证人追偿,而普通保险则没有这个权利。保证保险通常都能够控制损失。

  根据保证金额设定信用

  “众乐宝”的费率为两种,一种是1.8%半年,另一种是3%一年,然后乘以淘宝卖家自愿缴纳的保证金额度。

  比如,目前最低缴纳的保证金为1000元,那么半年就是18元,一年则为30元,所能够得到的保额也仅是原来保证金额度1000元。淘宝表示,从今年开始对商家采取自愿缴纳消保保证金的制度。但实际上在购买保险的时候,又有诸多限制。比如卖手机的商家,设定的最低保证金为1万元,而商家的最高上限为20万元。

  众安在线表示,原来以缴纳保证金额度来确定商家信用度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还要看具体运营的情况。如果商家出现信用不良,将在内部进行标示管理。

  无本生意年赚至少亿元

  尽管一再强调不是强制购买,“众乐宝”仍然有令人疑惑的地方。

  淘宝工作人员承认,商家缴纳的消保保证金会影响到在网站搜索时候的排名。简单地说,就是缴纳的钱越多,排名越靠前,也越容易被消费者获取。同时,消费者保护的标志是明确标示在商家店铺名的旁边,已成为消费者选择的重要依据。未来是否购买了保证保险,也将成为店铺信用好坏的标志。

  众安和淘宝的意图是,通过购买保险,让商家能够释放这笔保证金用于商业用途。但问题是,如果商家不购买保险或者购买了比原先保证金额低的保险,那么立即就会受到影响。理论上说,商家原来锁定的保证金的确占用了流动资金额度,但因为淘宝也不能碰这笔钱,商家每年仅仅是损失相当于定期利息的钱,为3%。如果换成了保险,则是每年刚性支出3%。看上去好像商家没有损失,实际上却是每年都在付出保费。如果一家商户原来缴纳的保证金为1000元,那么保费仅仅是30元,但如果保证金原来达到20万元,那么每年就是6000元的支出。这笔保费都进入了保险公司的口袋。如果出险,保险公司还有追偿的权利,几乎是无本生意。

  众安在线工作人员还明确承认,该产品收益与合作伙伴有分成。就算近400万家商户都只缴纳1000元,一年的收入也将达到可观的1.2亿元。

关键词:众安保险,强卖,淘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文汇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