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PC端转账将收费 用户影响明显称“很无奈”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09: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支付宝公告显示,自12月4日起,用户在PC端进行支付宝账户间转账将开始收取手续费,0.5元起收、10元封顶,而移动端则仍实行免费政策。

  支付宝的这一举措被认为是在引导用户从PC端像移动端迁移,并借此提高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竞争力。但是对早已习惯了免费服务的用户来说,大多数人却对支付宝的收费政策表示不能理解。

  支付宝PC端转账开收手续费移动端仍免费

  据了解,支付宝此次针对PC端转账的收费按照将按照每笔交易收取,产生的费用由转账人支付;另外支付宝费率降低为0.1%,0.5元起收、10元封顶。

  在调整收费政策前,支付宝非认证用户每月有1000元免费转账额度,认证用户则为10000元,超出部分费率为0.5%,1元起收、25元封顶。虽然此前0.5%的费率高于现在的0.1%,但是由于大多数支付宝用户每月的转账额度均低于免费额度,因此高费率成了摆设。

  经过此次调整后,支付宝收费政策将覆盖到所有转账用户。同时支付宝还在公告中强调,使用支付宝钱包进行支付宝账户间转账仍然是免服务费的,并且免费转账额度没有上限。

  消费者影响明显支付宝为推进移动端发展

  在支付宝PC端转账实行新收费政策后,对日常转账金额较小的普通消费者的影响要大于转账金额较大的商家,尤其是此前在免费额度以下的用户。有商家表示,自己的转账金额通常在几万到十几万之前,费率下调后能够省下不少钱。而对于更多消费者而言,即使转账几十元甚至几元也要收费,相对于以前的免费转账,影响显而易见。

  另外,目前用户通过支付宝钱包转账仍然免费,这被认为是支付宝在鼓励更多的用户使用移动端,并进一步推广支付宝钱包这一独立品牌。移动互联网使互联网企业下一个竞争的焦点,支付宝钱包的免费转账将有助于支付宝抢占移动端第三方支付的市场份额,在其他微信支付等发展壮大前形成规模效应。

  免费模式已成习惯网友吐槽“很无奈”

  支付宝PC端的的收费政策让习惯了免费模式的用户觉得一时难以接受,可能以后不会再使用了;网友“颜忘了放”就表示:“好不容易有个免费转账的,这次又不中了”。同时还有一些用户表示,自己会去下载支付宝钱包,以后将用手机转账来代替电脑转账。

  另外还有一些网友对支付宝的收费政策表示不能理解,并提出质疑,网友“小糊涂明”说:“支付宝之间转账对于支付宝来说就是左手换右手的事,资金并没有流出,就是数字在不同账户之间的流转!哪里来的费用”。网友“蛤蟆威”也认为:“转账到银行收费可以理解,为什么支付宝账户间的转账还要收费呢”。

  目前支付宝钱包尚未开始收费,但是也有网友表示这也许是支付宝为了吸引更多用户而采取的暂时举措,网友“梁山伯Liangshanbo”指出:“开始是吸引客户,达到目标当然的开始收费了;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句话永远是对的”。

关键词:支付宝,收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光明网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