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大把“烧钱”豪赌电商渠道 盈利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9 10: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险企大把“烧钱”豪赌电商渠道

  短期内恐难实现盈利

  随着网销的逐渐崛起,各保险巨头纷纷“砸钱”成立电商子公司。

  中国人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寿集团”)斥资10亿元设立的中国人寿保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电商”)日前低调挂牌。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国寿电商是国寿集团全资成立的一级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总裁万峰表示,“这个电子商务公司是集团下面的公司,跟股份公司是兄弟公司,专做网销电销,它现在正与一些网销、电销企业谈一些合作”。

  分析认为,目前,将进驻国寿电商平台的产品主要倾向于短期意外保险、财产保险和车险。

  事实上,砸重金设立电子商务公司的远不止国寿集团一家。去年9月26日,太平集团就斥资2.65亿元打造旗下电子商务公司,主要为太平人寿、太平财险提供电子分销渠道的管理服务。

  新华保险也曾于6月初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议通过一项议案,同意成立全资子公司新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1亿元。

  险企巨头不惜纷纷砸重金设立电子商务公司,是否立即带来收益?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情况来看,短期内保险电商公司还在“烧钱”阶段,其收益不会太明显,主要还是为长期的发展布局。

  而这也在中国太平2012年年报中得到了印证。年报显示,太平电子商务业务2012年的经营净亏损为4961万港元。

  “险企如此巨大的投资主要还是在豪赌未来,为将来保险业的渠道转型做准备,但至于未来真能做得怎么样,现在还不好说。不过现在互联网金融替代传统金融的趋势已经得到业界共识。”上述人士补充道,“人身险、财险等容易搬到线上销售,但寿险短期内还不现实,这也是限制保险业互联网融合进程的一个重要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上周给寿险员工的内部信中也明确表示,互联网金融并非万能,其短期内难以替代寿险营销员的角色。

  有险企营销员在与北京商报记者交流时也透露,多数情况下,保险产品的销售需要有营销员的悉心讲解,这是电商渠道无法匹敌的,短期内互联网想取代寿险渠道还不现实。

关键词:险企,电商渠道,盈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