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连续三天创新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1 08: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京报讯(记者陈白)人民币汇率昨日再次创下汇率改革以来新高点。据央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2月1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1114,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6个基点。截至昨日,人民币已经连续三天刷新历史纪录。

  汇率10月份5次创新高

  12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涨102个基点至6.1130。前一日则大涨78个基点。从10月开始,人民币逐渐进入快速升值通道。单10月当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就连续5次创汇改新高。

  对接下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市场人士指出,大行购汇盘收敛及中间价连续高开,令先前暂时被抑制的升值预期再度释放,结汇盘重新主导交易,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再现一轮升值行情。

  中国银行外汇分析师胡年丰此前表示,从市场上看,美元再往下走还有空间;而近几年的情况是一般年末人民币都会走强一段,因此,人民币短期保持小幅上涨可能性较大,预计最高或在6.05。AETOS艾拓思资本集团高级分析师陈迪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元附近是一个均衡水平,随着美国退出QE的预期再度升温,后期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压力在减小。

  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带动升值

  市场普遍认为,当前人民币的升值动力主要受益于外贸数据持续向好。根据人民币升值步伐及基本面因素,明年人民币对美元进入“5”时代是大概率事件。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从市场力量来看,自10月以来结汇量持续偏大,导致人民币保持升值。”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将继续保持小幅有序升值的态势,在市场定价权扩大之前,人民币对美元可能在明年1季度突破6.0关口。

  11月当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706.09亿美元,同比增长9.3%;其中贸易顺差338亿美元,创近5年新高。

  一名美系银行分析师对媒体称:“出口数据创新高表明人民币当前升值幅度并没有给企业带来过大压力,相反有助于抵制国内的通胀水平,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因此市场以及监管者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和容忍度进一步提高。”

  -算账

  留学哈佛一年省6000元

  按照12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计算,1000美元可兑换人民币6071.6元。而今年年初,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2073,计算得出1000美元可兑换人民币6207.3元。意味着一年时间过去,每兑换1000美元,就可以省下人民币136元。

  美加百利留学机构留学咨询师告诉记者,以哈佛大学为例,本科生一年学费加上宿膳费和杂费,总学杂费达4.5456万美元。以年初汇率计算,需要人民币28.21万元,而以目前汇率计算,只需要人民币27.59万元,能省下人民币6200元。

  而以购买一个1万美元左右的名牌女包为例,则可省下人民币近1360元。

关键词:人民币|美元|升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