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赔环节不规范致保险诉讼大幅增长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7 09: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投保容易理赔难”是保险行业最为消费者诟病的地方。那么理赔难究竟到了什么程度?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近日举行“保险纠纷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该院民三庭庭长戴国直言:“保险理赔环节的不规范行为以及被保险人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是保险纠纷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海淀法院受理的保险案件数量从2009年的89件迅猛增长至2012年的176件,2013年截至目前已受理97件,平均年增长率为25%。在今年审理的近百件保险纠纷案中,超过70%以保险公司赔钱告终。也就是说,对保险条款心知肚明的保险公司,有超七成是无理拒赔。

  在民三庭法官宋硕通报的一起财产保险典型理赔案例中,奚先生所有的车发生自燃,遭到保险公司拒赔。保险公司在审理时称,奚先生的轿车没有投保自燃责任险,其车辆自燃不属于车辆损失综合险的赔付范围,所以保险公司拒赔合法。然而,法官在审理此案中却发现,该综合险中的保单特别约定里,明确标注含自燃责任。据此,法院认为保险公司拒绝赔偿不能成立,并判决保险公司赔偿车辆损失91201元。

  而在另一起寿险理赔案中,龚先生在埃及旅游意外身故,埃及医疗机构出具了龚先生意外心脏骤停猝死的证明。但保险公司不予积极办理理赔事宜。最终,法院判决保险公司支付龚先生家属急性病身故保险金15万元、丧葬费用险保险金1.6万元。

  海淀法院分析认为,保险公司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部分保险公司在经营及理赔过程中怠于履行自身义务、夸大合同保障的功能,保险中存在“灰色”地带、保险“陷阱”等问题;此外对被保险人未尽如实告知义务以及保险欺诈的现象也时有出现。

  据了解,为了快速、便捷解决老百姓告保险公司的案件,自2010年起海淀法院与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合作建立的诉调对接机制,让保险行业协会专职调解员协助开展保险案件调解工作,合力化解矛盾。截至今年11月底,保险纠纷案件的调撤率已达92.93%。而真正进入庭审程序审理的保险纠纷案件,90%以上适用简易程序结案,大大缩短了审理周期,这意味着绝大多数当事人能够在短期内得到理赔。

 

关键词:保险|理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消费者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