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习惯影响车险价格 出险后次年保费上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6 17: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些车主觉得买了车险不出险自己就亏了,保险专家指出,车险产品只能在一定程度上使车主免于过多的经济损失,而车祸中的精神损失甚至伤亡却是无法弥补的。而且即便没有严重的事故,违章开车导致的交通罚款也不是一笔小数目。只要车主具有良好的驾驶习惯,保险公司愿意给出相应的优惠。年底又到车险续保高峰期,很多车主发现,续保的车险价格与上年不同,有的增加,有的减少。这种变化与车主上一年度的出险率直接相关。

  来自财产险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近两年车险出险率连续增加,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新车主增加,很多人驾驶技术不熟练;二是部分车主驾车习惯不好,如加塞、爱超车等;三是车辆增加,路况相对拥堵。据天平保险理赔部门负责人介绍,不良驾驶习惯引发的事故最多,出险次数增长将导致其下年车险保费增加,而驾驶习惯良好的车主则会从中受益。

  在调查询问多家财产险公司后发现,车险保费浮动计算主要依据上年度有责任的保险事故次数。如果车辆未发生保险理赔,则再投保可享受无赔款费率下浮优待,对于3年内未出险的客户,最高可享30%的费率优惠。若上一年理赔次数较多,车险费率则会上浮,一年内出险5次以上,费率最高可上浮30%。

  部分地区行车记录良好的车主,可享受更低的车险优惠。如天平保险今年双十一购物节期间,推出四折起车险产品。据该公司直销部门负责人介绍,该促销价格针对北京、深圳等地多年未出险的客户,让低风险客户得到更多优惠。

  今年9月,保监会发布就加强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征求意见,标志着新一轮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即将开始。可以预见的是,市场化的车险费率将进一步细化出险率与费率的挂钩。随着费率市场化,保险公司一旦发现车险费率不适应市场需求,就会进行调整,确保车主投保时找到适合自己的车险。而车主只要具有良好的驾驶习惯和行车记录,将会享受到越来越优惠的车险价格。

关键词:车险|保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