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酒店婚宴收费项目繁多被指“名不副实”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4 09: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春节临近,不少新人准备在春节假期结婚,酒店婚宴预订日渐火热。笔者采访发现,高档酒店的婚宴价格比往年明显下降,普遍下降了三四成,但同时服务费、开瓶费、入场费等收费项目多,办一场婚宴下来整体价格仍未下降多少。

  现状:婚宴价格降三四成收费名目繁多

  笔者日前走访重庆市多家高档酒店发现,相比于往年,近期婚宴的价格普遍下降三至四成。

  重庆市渝北区金科大酒店是一家五星级酒店,其婚宴起订价为周末2588元一桌,周一至周五1999元一桌。该酒店工作人员介绍,两年前一桌婚宴的价格一般是3888元,现在受政策影响价格大幅降低。

  据了解,重庆市四星级酒店的婚宴起订价大多在1000元至1200元之间,而在2012年四星级酒店的起订价普遍在1500元以上。酒店的婚宴起订价降低了,服务费、入场费、开瓶费等各项附加收费却名目繁多。

  笔者发现,多数酒店仍然收取每桌宴席10%到16%不等的服务费,每桌数百元的开瓶费,如果有婚庆仪式,入场、灯光等费用不菲。重庆市渝中区五星级酒店重庆洲际酒店的销售人员介绍,该酒店婚宴的服务费为婚宴价格的15%,场地费为5000元,且不能讲价。

  新人:“感觉像被酒店扒了一层皮”

  33岁的林先生是重庆一家外企的部门经理,他和相恋两年的女友刚领取结婚证不久,并准备在3月底举行婚礼。作为月收入过万元的白领,举办婚礼的巨大花销仍然让林先生颇感压力。

  林先生告诉笔者,他已经在重庆一家四星级酒店预订了场地,计划摆酒席20桌。“婚宴的价格我倒是能接受,这只算中等档次。但是婚宴以外的收费太多、太贵了。”

  林先生向笔者算了一笔账:每桌婚宴的价格为1988元,每桌的服务费为婚宴的15%,开瓶费大约每桌300元,另外还要收5000元的婚庆入场费,各项附加收费将近两万元,这几乎占了整个婚宴费用的1/3。“感觉像被酒店扒了一层皮。”林先生说。

  记者在一些酒店采访返现,不少准备预订婚宴的新人普遍认为酒店的附加收费名目太多、费用太贵,婚宴价格表面上降低了,但让人感觉名不副实。

  专家:靠附加收费盈利不合理

  重庆市内一家四星级酒店的餐饮部负责人表示,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高档酒店的餐饮业务普遍损失惨重。不断上涨的物价、工资成本以及冷清的生意使得酒店的毛利润很低。同时,客人自带酒水的情况非常普遍,使得酒店难以通过高价酒水获利,而婚礼上使用灯光、音响等设备还会带来一些额外的成本。在这样的情况下,收取各项附加费用可以弥补上述损失,并已成为酒店利润的重要来源。该负责人强调,目前各酒店已经就附加收费形成了默契。

  专家认为,目前餐饮行业受到政策的较大影响,正处于调整期,高档酒店依靠收取服务费、开瓶费和婚庆场地费等各项费用来盈利的做法终究不是长远之计。高档酒店应该通过提供有特色的优质服务来提高酒店的上座率,同时通过节约水电气和减少食料采购流通环节等方法来降低成本,这才是酒店在婚宴市场上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收费,星级,服务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