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禁令冲击波:公款消费衍生行业遭遇寒冬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3 15: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农历马年来临之际,一些行业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一年半之前,煤老板汤文(化名)发现重庆的高档餐饮船生意火爆,决定斥资1个多亿打造一艘豪华餐饮船,准备于2013年6月在重庆南滨路附近江段下水营业。

  但人算不如天算,2013年伊始,中共中央开始强势施行“廉政风暴”,并不断加码,全国高端餐饮业顿时陷入了最冷的冬天。汤文的豪华餐饮船根本不敢如期下水经营。投资回收遥遥无期,银行债务步步紧逼,汤老板如坐针毡。

  “廉政风暴”毫无止息的迹象。1月15日发布的中纪委三次全会公报称,2014年将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它还再次强调:严禁公款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严查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将领导干部收受礼金行为纳入重点纠正范围。

  这是中央自2013年以来出台的第15个文件通知,以“严禁”“严查”的口吻砍除公务员的“灰色利益”。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一致同意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一个月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明确提出:“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

  这一表态最终转化为中央的15道“禁令”:从2013年初的“六项禁令”,到最近的中纪委三次全会公报,八项规定被逐项细化成文,从禁礼令到禁卡令,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到停止新建楼堂馆所,从节俭过节到禁止出入私人会所等方方面面。

  这些大大小小的“禁令”,事无巨细,背后的逻辑就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已引发了全社会多个层面的反应。

  管“公”抑“私”

  分析这15道禁令,主要针对党政机关和公务员的“灰色利益”,可以说主要目的是管“公”抑“私”。

  其中对于党政机关的约束,始于2013年7月23日的一纸“清房令”。

  当日,中央下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明确提出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超标办公用房一律腾退。

  2013年8月,中宣部等五部门首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严格控制党政机关举办文艺晚会;同月,中纪委发出“月饼禁令”,要求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

  2013年9月底,财政部《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公布,11项禁令剑指奢侈会风,内容细致到“不得额外配发洗漱用品”。

  同样指向奢侈之风,2013年10月底,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作出了全面规范。

  2013年10月31日,中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11月21日,中纪委又下发《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和“月饼禁令”一样,“贺卡禁令”、“烟花爆竹禁令”均被认为是中纪委指向“微腐败”的动作。

  2013年12月8日,中办、国办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对2006年印发的规定全面修订,要求不得供应鱼翅燕窝等高档餐饮,不得超标准安排住房,不得违反规定实行交通管制,不得组织旅游和与公务无关的参观,这被解读为管住“吃住行游”各个方面。

  2013年12月27日,中办、国办再次印发《关于务实节俭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重申严禁公款送礼宴请、严禁公款吃喝旅游。

  对于官员个人作风的整肃,则始于中组部有关官员培训的“禁令”。

  2013年3月,中组部发文要求各级干部在培训期间不得公款互相宴请,不得集体聚餐吃请,不收受纪念品土特产。

  2013年5月,中纪委一纸“清卡令”,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职工清退所收受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2013年10月30日,中组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要求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任职)。凡按规定经批准到企业任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再保留公务员身份,不再保留党政机关的各种待遇。

  2013年12月19日,中办、国办下发《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严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丧事活动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借机敛财。10天后,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

  2014年1月15日,中纪委三次全会公报强调,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问题。这一系列规定涉及的都是领导干部的个人生活领域。

  早在2013年年初,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就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看来,中央的15道禁令就是这句话的具体实现。

  “我认为我国反腐应该做四方面的工作:揭盖子,即保证公开透明;扎篱笆,即扎扎实实地对每一个具体方面进行约束;清场子,就是要将腐败分子清除掉;夯地基,就是要建立制度。过去一年中央针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作出的这一系列规定,我的理解就是扎篱笆,非常扎实。”竹立家说。

  中央纪委监察学院副院长、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近日引用2000多年前商鞅变法“徙木立信”的典故,解读中央从“八项规定”衍生出这一系列“禁令”的用意:“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关权入笼’的徙木立信。通过这一系列规定让全党全国人民相信,我们‘老虎苍蝇一起打’,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要‘洗洗澡、治治病’,‘当前以治标为主’打好歼灭战,我们有‘为治本赢得时间’的战略思维。”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底,各地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计24521起,处理3042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92人。

  这些查处结果,大多数均能对应到一年以来中央所出台的一系列“禁令”上。

  相关产业震动剧烈

  从中央到地方,禁令的效果正在显现。以中央纪委监察部的数据为例,2013年1—8月,与前年同期相比,委部机关会议费下降84.06%,招待费下降52.07%,培训费下降37.87%,印刷费下降13.49%。

  “廉政风暴”催生的15道禁令,已引发全社会多个层面的反应。高端餐饮、白酒、酒店等行业首当其冲。

  临近春节,往年靠单位年会赚得盆满钵满的中高档酒楼,眼下并没有迎来销售旺季。“包括很多事业单位、国企、协会的年会,还有宴请政府部门的聚会等都取消了。”上海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金培华估计,今年春节前,整个上海公务“年会餐”订单可能比往年的正常情况下降四成左右。

  上海一些高星级酒店在近期的年会、宴请等方面的订单量同比下滑30%—70%,一些机构收到的政府部门年末宴会订单基本为“零”。全球物业咨询公司莱坊(Knight Frank)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海和北京的酒店客房平均入住率仅60%左右。

  在经历了连续多年的高增长后,高端餐饮业2013年已迎来了最冷的冬天。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限额以上餐饮企业收入同比下降2.2%,这些企业大多定位高端市场。而从2008—2012年,餐饮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这是改革开放以来餐饮业首现负增长。

  A股餐饮上市公司全聚德(行情

  ,问诊

  )、湘鄂情(行情

  ,问诊

  )、西安饮食(行情

  ,问诊)三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印证了以上结论。全聚德201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8.5亿元,同比下降6.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58.04万元,同比下降了31.45%。湘鄂情中报称,公司在报告期内净利润为-2.2亿元,同比下降达388%。

  “去年重庆餐饮行业营业额整体下降25%。”重庆市餐饮商会会长、市人大代表严琦正在召开的重庆“两会”上呼吁,当地政府能在减轻税费等方面“解困”餐饮企业。

  与高端餐饮一脉相承的高档白酒行业,亦迎来了十年来最艰难的时刻。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白酒分会秘书长宋书玉披露,2013年中国白酒业各项经济指标出现明显下滑,甚至部分指标是2004年以来行业最低。

  2013年上半年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销售收入2402.13亿元,同比增长10.71%;累计实现利润399.09亿元,同比增长0.57%,利润增速出现大幅下滑,并呈逐月下降态势。

  2013年前三季度,仅有贵州茅台(行情

  ,问诊

  )、青青稞酒(行情

  ,问诊

  )和伊力特(行情

  ,问诊

  )3家企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而其余10家企业的净利润出现下滑。其中,酒鬼酒(行情

  ,问诊

  )、沱牌舍得(行情

  ,问诊

  )和水井坊(行情

  ,问诊)的降幅最大,净利润同比下降95.56%、97.06%和89.10%。

  与经济指标下滑对应的,则是白酒上市公司市值的大幅缩水。统计显示,14家白酒上市公司从2013年年初的总市值5872.8亿元,一路狂泻,截至12月23日总市值仅为3214.5亿元。近一年时间内,14家白酒企业总市值蒸发2658.3亿元。

  中央“禁令”对旅游业的影响,亦在进一步发酵。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控党政机关国内差旅审批制度,严禁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严禁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

  单位出游的减少,直接影响了旅行社的团队业务。Wind数据显示,13家旅游业上市公司中,2013年前三季度,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接近70%。有4家发布了2013年全年业绩预警,其中世纪游轮(行情

  ,问诊

  )业绩同比下滑70%-90%;三特索道(行情

  ,问诊)预计净利润为2800万元-4100万元,同比下降28%-49%。

  而2012年前三季度,上述13家旅游业上市公司中有12家的业绩同比均实现了增长;无一家公司亏损,全部实现盈利。

  此外,国内演出市场所受影响也十分明显。演出业内人士披露,数月来行业内很多公司直接倒闭关门,不少大型演出或被叫停或缩减费用,整个行业陷入“寒冬”。据媒体不完全统计,这一市场估计有数十万家演出公司,目前受冲击倒闭或者停业的起码已有上万家。

  “消费进入平民时代”

  短短一年,在中央诸多“禁令”的围追堵截下,公款消费迅速冷却,导致诸多由此衍生发达的行业遭遇寒冬。

  知名财经评论员周俊生认为,泛滥的公款消费产生的一个旁逸效应是,它使我国很多城市的餐饮、酒店业出现了畸形发展,市场竞争主要围绕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的公款消费、集团消费来展开,出现了面向公务员的特殊消费行业。

  过度的公务消费和浪费无疑扭曲了消费市场,使得一些消费品产业价格虚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大众的消费需求。周俊生表示,中央连发的“禁令”则有利于使消费市场回归理性,有利于居民消费的增长,使消费品产业回归正轨。

  “我国的消费市场开始向大众消费回归,消费正在进入平民时代,尤其在餐饮、旅游、礼品等行业。”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副院长荆林波也表示,在“去奢侈”、“去浪费”、“去三公”的呼声中,公款消费逐步淡出,大众消费渐成主导。

  在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史宇鹏看来,中国消费品产业过去存在一定的虚假繁荣。由于“三公”消费所占的比例过高,使得一些消费品产业并不能真实地体现老百姓的实际购买力。

  “三公”消费尽管被大幅遏制,我国消费市场的表现却并不差。来自商务部的数据:201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达23.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1%。

  据众多受访专家分析,限制公款消费,可能会对高端餐饮、高档烟酒等部分行业产生冲击,但在大众消费市场上出现了许多新的亮点,比如网络购物、信息消费等,大众消费的增长弥补了公款消费下降带来的影响。

  事实上,高端餐饮、酒店、旅游业受到中央“禁令”冲击后,普通消费者竟有了意外收获。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在重庆,过去高档酒店和餐厅是皇帝女儿不愁嫁,在那些地方预订年夜饭很难。今年由于大量政务、商务酒宴订单流失,这些酒店和餐厅现在主动且频繁地向普通市民家庭推销年夜饭业务,价格也有了很大的优惠。

  许多高端餐饮企业已纷纷转型,押宝大众消费。重庆龙头高档餐饮企业陶然居已与中粮集团、重粮集团、诗仙太白合作,开设平价酒水超市,顾客就餐时无需自带酒水,就能买到低于超市价格的平价酒水。

  陶然居还改变餐饮布局结构,大力发展小而精的百姓消费实体店面,如布点300家生态鱼馆、时尚重庆菜馆,200家火锅店,开始涉足平民餐饮。

  北京著名高端餐饮集团顺峰也面向大众推出了38元和48元两档早茶体验套餐;全聚德全年开发创新菜品350个,其中中低档菜品合计占创新菜总数的70%;高端海鲜餐饮企业净雅酒店则调整了菜品结构,除增加家常菜、小海鲜外,还停售了高档鱼翅燕窝、单价200元以上的菜品,人均消费下降30%。

  而在高端餐厅和酒店陷入困境之际,汉庭、如家等经济型连锁酒店成为了赢家,更多政府官员和国企领导限于预算,只能入住这类酒店。2013年第三季度,这两家酒店入住率都达到了90%以上。

  原来紧俏的商务舱也开始降价吸客。比如热门的北京至上海航线,单程商务舱票价已大幅下降60%,至1200元,与经济舱全价票同价;北京至台北的商务舱往返票价目前最低不过2100元。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第三季度的旅客周转量同比虽增长了10%,但净利润低了7%。该公司将此归咎于票价水平的同比下滑,因为商务客人比例减少。

  高档白酒的价格开始真实回归,白酒企业纷纷转走平民化路线。作为白酒业价格风向标的贵州茅台,价格已出现大幅下跌,53度飞天茅台从每瓶最高点2300多元跌落至800多元。同样,出厂价在700元以上的五粮液(行情

  ,问诊)也面临价格压力,市场价格降至650元左右。

  “消费规模的扩大,需要真实需求的稳定增长来支撑。中央‘禁令’戳破了公款消费、过度消费所致的价格虚高、市场过度供给等假象。”重庆社科院资深研究员田丰伦对时代周报预测,若这些“禁令”能持续有效地发挥作用,今后几年,我国个人消费在消费总额中的份额将持续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亦会逐步提高。

关键词:公款消费|行业|寒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时代周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