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奢侈品不保值 收藏投资需谨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8 08: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居民收入与消费水平的提升,喜爱收藏奢侈品的人越来越多。快过年了,有收藏奢侈品爱好的“土豪”们是不是也摩拳擦掌准备年底再次“放血”呢?慢着!若是你抱着“保值”、“增值”的念头打算买来用于投资,还请三思而行,因为很可能你手中的宝贝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值钱。

  奢侈品保值,市场不看好

  据报道,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机构财富品质研究院在《中国奢侈品报告》中称,2013年中国人奢侈品消费总额达1020亿美元。尤其像一些限量版、绝版类的奢侈品更是受到多数人的青睐,因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兼有投资者的身份,普遍认为“即便将来自己不喜欢了,倒手卖掉也不会亏本”。

  可是实际上奢侈品市场的投资价值却有些不尽如人意。“90%的奢侈品其实更多是消耗品,它的保值性几乎不存在。”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的一句话直接戳破了许多人的“美梦”。

  二手市场价格被业界视为最能体现奢侈品是否保值的一个指标,这点我们不难理解。通过二手市场价格与原价的对比,也许可以得到一些结论。笔者浏览珍品网、寺库网、米兰站等奢侈品网站,发现尽管一些奢侈品市场参考价格很高,但是一旦进入二手市场,身价陡降。例如米兰站的二手单肩包普遍打5折,甚至一款原价为18600元人民币的LV Judy系列白三彩中号手袋,在以2折的价位5500元热销。此外,像腕表、珠宝、皮具、红酒、饰品等一些奢侈品也难逃二手“杀价”的厄运,一款爱马仕经典H黑色方形耳钉,虽然标注为全新,但在以7折的价格销售。

  事实上,不只是在二手市场,很多奢侈品进入拍卖会或是典当行,身价也会骤降。在2013年武汉首届奢侈品拍卖会上,一款三拼色金口的爱马仕手提包,原价40多万元,起拍价仅27.4万元;一款LV手提包,原价1万多元,起拍价仅3000元,而成色均有九成新以上。这样的价格落差,再一次颠覆了人们对于奢侈品能够保值增值的旧观念。

  “只有极少量的古董级别的、特别纪念款,或是特别材质的奢侈品才值得投资,具有保值增值作用。而一般的奢侈品都是消耗品,只会越用越便宜。”专家表示,从属性来说,多数奢侈品都是消耗型,一旦买到手,就意味着将来再转手会被贴上“二手货”的标签。虽然每年都有一些大牌奢侈品在涨价,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在二手市场上就能涨价,就算在二手市场上涨了,它们也不能卖出其原本的价格。“新品涨价和购买之后保值是两码事”,省会收藏圈一位资深业内人士道出真言。大多数人都误会了,把奢侈品投资和购买奢侈品行为等同起来。奢侈品连年涨价,在专家来看,不过是商家为了维持高端形象、强化经典款“保值”、“增值”作用的营销手段。“它的保值和增值更多是一种噱头”。

  变现不易,投资收藏需理性

  日前,笔者走进省会万达商圈一家奢侈品保养店,向店家咨询有关奢侈品变现的问题,店家告知笔者,从变现渠道方面来看,目前国内奢侈品二手市场不成熟,使奢侈品投资渠道尚不畅通。“若是你手里有一块名表想要卖掉,要通过怎样的渠道?目前实现变现的方式有二手市场、典当行和拍卖,渠道少,投资就要大打折扣。”

  据专业人士介绍,目前奢侈品的投资市场尚不繁荣,自己的东西偶然卖了高价并不普遍,不代表奢侈品投资收藏已经拥有真正成熟的市场。

  另外还有专家指出,很多投资者都没有奢侈品维护保养的经验,也造成95%奢侈品都不能实现其投资属性。举个例子,名表要保值需要很好的维修、保养,否则势必会出现损伤,这会影响它的走时准确性,而大多数投资名表的人并不懂得,名表要定期送回瑞士原厂进行维修或者保养。由于缺少维修保养,该名表要在二手市场上交易,它的保值率就会大大下降。

  不容忽视,随着仿造工艺的发展,仿制品正在奢侈品市场泛滥打击正品消费。行货、A货真假难辨,也令很多奢侈品消费者对奢侈品的保值功能丧失信心。

  因此专家建议,对于想进入奢侈品投资收藏领域的消费者,一要理性,咨询专业机构、专业顾问;二要学习,对所投资行业里的相关知识了解、学习和熟悉;三要关注经济形势和市场趋势。

关键词:奢侈品,收藏,投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