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财经专区

新兴市场货币暴跌 各国央行出面维稳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9 16: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资本加速从新兴市场撤离,多个新兴市场货币汇率暴跌,全球股市也受到牵连,多个新兴市场央行紧急对市场进行了干预,这听上去是不是很熟悉?

  受伤:

  新兴市场汇率剧烈动荡

  没错,当前的场景很容易勾起投资者对去年夏天新兴市场遭遇“大屠杀”的回忆。当时,美联储释放出退出量化宽松(QE)的信号,包括印度、印尼和泰国等新兴市场股市持续暴跌。

  上周四,投资者纷纷抛售新兴市场货币,受到冲击最大的货币包括南非兰特、土耳其里拉、巴西雷亚尔和阿根廷比索,其中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单日暴跌超过15%,乌克兰格里夫纳兑美元汇率跌至4年新低。到了上周五,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跌至2.3大关,创下历史新低,印度卢比、印尼盾和俄罗斯卢布等也无一幸免,“黑色星期五”再度笼罩新兴市场。此外,彭博追踪20种新兴市场货币指数跌破90,创下自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与新兴市场货币遭受重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球投资者更急于寻求避险货币,纷纷买入美元、日元和瑞郎。此外,根据美银美林的数据,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在1月22日当周出现24亿美元的资金流出量,为连续第13周流出,创下近11年来最长的流出时间。

  与新兴市场货币相同,全球股市经历了今年最惨淡的一周。美国股市上周五大幅收跌,道指重挫近320点,上周累计下跌3.5%,创下自2012年5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欧股风向标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周五大跌2.4%,西班牙IBEX35指数暴跌3.6%,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跌1.3%,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大跌2%。

  应对:

  各国紧急出招挽回信心

  其实,近几个月以来许多新兴市场货币汇率一直在走软,只是近日投资者的抛售速度加快,有市场人士认为,或许是因为有投资者意识到一些新兴市场央行支撑其货币所需的外汇储备即将用尽。

  为了挽回投资者信心,阿根廷政府打破三年来的禁令,允许民众购买美元作为储蓄。去年,阿根廷央行出售59亿美元的外汇以提振比索,而目前该行外汇储备已降至了七年来的最低水平。有分析人士表示,阿根廷比索汇率大跌很可能是货币恶性贬值的前兆,阿根廷央行对此无能为力,几乎彻底丧失了对货币的掌控力。此外,面对阿根廷30%以上的通胀水平,央行任何举措都无法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新兴市场,美联储,投资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