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财经专区

微信支付借“红包攻略”逆袭支付宝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9 16: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由于社交属性这块短板,支付宝先推出的红包功能被后来者微信抢了风头。

  伴随着微信“红包”功能短期内迅速走红,一则“微信支付用户数赶超支付宝钱包”的传闻搅动了支付市场,虽然传闻有点夸张,但微信利用社交属性优势“逆袭”支付宝的强大攻势已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抢红包带动绑卡客户

  周一晚,微信上开始流传一则消息,称凭借最近推出的嘀嘀打车和“新年红包”功能,微信上绑定银行卡的用户量已超过了支付宝钱包的1亿个。该消息还提到,微信团队预计春节后用户量将翻倍。不过,该传言很快被澄清。昨日微信红包开发负责人、腾讯财付通产品总监吴毅表示:“(突破1亿的传言)这个传的太夸张了,微信红包只是春节期间应景的小产品,微信支付还很年轻,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

  记者随后向腾讯方面询问微信支付实际用户数,得到的回应是“暂时没有最新数据能透露”。微信支付功能在去年8月5日上线,开通100天后(即11月20日左右)就有市场消息称其用户数已达2000万,至今已过去了2个多月时间,最新数据成第三方支付业界关注焦点。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钱包分别为腾讯和支付宝推出的手机移动端支付产品。为了“诱导”微信用户绑定银行卡成为支付用户,自年初开始,腾讯陆续启动了数次优惠推广活动:先是1月10日推出的嘀嘀打车车费减免活动,接着1月15日晚理财通上线试运行,更关键的是,1月25日上线的微信新版本中加入了“红包”功能,掀起了一阵“红包热”。

  “我从27日到28日共获得50多个红包,大多是从微信群里‘抢’来的,最多的是200元,最少的2分钱。”昨日一位沪上银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我自己发出去的也有10多个。”

  在两天的时间里,微信“红包热”呈现出惊人的扩散力,微信支付用以逆袭竞争对手支付宝的“红包攻略”已初露锋芒。吴毅表示,红包功能受宠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春节将至,用户对红包有心理需求;二是微信强调人际关系和社交属性;三是“抢红包”流程的设计增加了娱乐性,提高参与度。

  记者发现,微信“发红包”的原理确实能引导新客户绑卡,其典型应用场景是:用户先选择红包个数及发放总金额,再通过微信支付发放到微信群中,群成员点击红包,便能获得随机分配的金额,这相比“一对一”的派红包方式,参与度更强。最终客户还需要关联银行卡才能入账。上述银行分析师称,有的群用户“抢”到红包后,起初不懂怎么入账,在群里好友的指引下也完成了绑卡,甚至还反过来又向群友“派红包”。

  对此,艾瑞咨询分析师王维东指出,“发红包”功能很好地融合了社交和支付元素,对于微信新增用户有很大帮助,但他又称,毕竟微信支付起步较晚,能否赶超支付宝仍有变数。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微信,红包,支付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