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客"小米化"改造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3 09: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凡客获得7轮融资,总计约5.22亿美元,欲走中高端

  凡客CEO陈年

  凡客诚品昨天证实,已完成新一轮投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本轮融资由小米公司CEO雷军领投,雷军也曾是凡客的早期投资人之一。

  凡客陷资金困境

  凡客诚品正式对外宣布已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据悉,凡客本轮融资由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领投,IDG、联创策源、赛富、启明、淡马锡、中信、和通等股东均参与了本轮投资。

  这是凡客成立以来的第七轮融资。前六轮分别来自联创策源与IDG、软银赛富、老虎基金、淡马锡与嘉里集团等,总计约4.22亿美元。至此,凡客共获得融资5.22亿美元。

  凡客自2007年以男士衬衫直销起家,凭借品牌营销和高性价比产品,一度创造了互联网品牌的成长神话。但从2011年,凡客宣布由于资本市场低迷、估值等问题推迟IPO计划后,便错失了上市时机。此后每况愈下,凡客在品牌商和平台商之间摇摆不定,加上其他电商来势汹汹,凡客的优势很快被赶超。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上)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统计显示,在中国B2C网络零售市场中,凡客诚品市场份额急剧下滑,仅占比0.8%,排名下降至第十位。而凡客之前曾位列前五。分析认为,出现危机根本原因在于凡客一直徘徊于品牌商和平台商之间,定位模糊。

  2013年9月,凡客把总部整体搬到亦庄开发区。凡客CEO陈年称“披着太多虚荣光环”,几处办公大楼是“非常奢侈和浪费的”。同时,进行了20%以上的裁员。不过,这些措施还是无法阻止凡客陷入新的资金困境。10月,凡客被曝身陷“欠债门”,拖欠供应商货款上千万。

  春节前后凡客也迎来一批“离职潮”。记者从某离职员工处了解到,员工选择离开的原因包括公司迁址后过于偏远、对未来前景不看好等等。“和人数最多的时候相比,可能走了快一半。”

  “小米化”改造凡客

  雷军此时的领投,被认为是对于凡客和陈年的出手“相救”。二人多年前共事,2000年,金山总裁雷军邀请陈年创办卓越网,雷军是股东,陈年任执行副总裁。后来卓越网以7500万美元被亚马逊收购。陈年创立凡客后,雷军也曾是凡客的早期投资人之一。

  坊间传闻,雷军和陈年还在去年曾有过一次“彻夜深谈”,雷军分享了10条小米公司的成功经验,对陈年影响颇深。从凡客近期的改造路线上看,确实带有很重的“小米”印记。

  陈年表示2014年将把回归初心,专注产品作为核心战略,精心制造令消费者“尖叫”的中高端产品。凡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走小米路线,做极致单品。该策略已在羽绒被等产品上进行实践。

  2014年1月,凡客推出的羽绒被产品即是沿袭了“小米模式”,一改“低质低价”,两款羽绒被分别以499元和999元销售。为传递高质量、无毒害的信息,陈年还亲自喝下了一大杯浸泡过羽绒的水。

  据了解,经过将近一年的筹备,凡客在2014年将大幅削减产品品类及款式,同时以大幅提升品质、做顶级单品为目标,在今年春夏陆续推出卫衣、T恤、衬衫、运动裤等一系列高品质单品。凡客称,新一轮融资的完成,使整个生产供应链得到了有力保障。

  凡客历次融资

  2007年10月联创策源与IDG投资200万美元

  2008年1月软银赛富1000万美元

  2008年8月启明创投与IDG等约3000万美元

  2010年5月老虎基金约5000万美元

  2010年12月联创策源与IDG等1亿美元

  2011年淡马锡与嘉里集团等2.3亿美元

  昨日宣布雷军、IDG、联创策源等1亿美元

关键词:凡客,小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