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新增贷款创近四年新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8 10: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32万亿元,创下了近4年来的最高水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徐博认为,为在短期为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及保持利率市场稳定,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央行有可能小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从增速来看,1月末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3%,比2013年年末高0.2个百分点,略高于市场一致预期,但比去年同期低1.1个百分点。从绝对增量来看,较上月多增837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479亿元,多增较为明显。

  市场分析认为,由于各行今年年初信贷计划较为充裕,且第一季度多投有利于提高商业利润,银行1月信贷投放动力较强。在日前举行的2014年货币信贷工作会议上,央行曾表示,1月份以来,在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较为宽裕和商业银行追求“早投放、早收益”等影响下,贷款增长较快。

  徐博认为,1月份人民币贷款投放较多主要原因有四点:一是1月份中国外贸状况超预期改善,对外汇占款贡献应较明显,有利于改善银行存款约束。二是各行年初信贷计划较为充裕,因为从提高贷款收益的角度,第一季度多投有利于增加利润;并且由于2013年年末信贷约束较紧,部分贷款也顺延至2014年1月发放。三是节前央行对市场的流动性支持力度较大,在外生流动性较充裕情况下,公开市场就净投放货币高达4210亿元,加上财政存款留存较少,都有利于改善银行流动性状况。四是宏观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实体经济信贷需求较好,很多企业也在年初加大融资需求。

  对于2月份的信贷投放规模,徐博认为,贷款净投放量较1月份会有大幅下降,但节日因素对信贷同月变化影响不大。

  “2月份全月工作日为17天,但考虑2013年春假也在2月,实际工作日也是17天。”徐博向人民网记者透露,2月份人民币贷款总量、社会融资规模也会较一月份有大幅下降。同时由于预期市场利率水平仍将处于高位及影子银行监管力度较大,2月社融余额增速将有所放缓。

  徐博预计,2014年全年新增贷款9.8万亿~10万亿元;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将为19万亿~19.6万亿元,较2013年有1.1万亿~1.7万亿元的扩张。“但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将有所放缓。”

  对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徐博认为,从1月份核心经济金融指标来看,中国经济总体稳健运行,但略现疲弱迹象。对于货币政策的制定而言,当前通胀压力不大,调控重点在于平衡稳增长和防风险。

  徐博透露,预计央行将采取以下措施引导和规范金融市场:一、为缓释银行业流动性风险,央行将根据市场形势变化,灵活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和货币工具的操作方向和力度,综合运用并适时创造流动性工具。二、为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央行将进一步健全金融机构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贷款基础利率集中报价和发布机制;此外,继同业大额存单发行交易开展后,也可能将进一步探讨向企业及个人放开大额存单发放。三、在诸多新兴市场资本出现外流的国际背景下,为维护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正常有序,央行将保持当前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四、为在短期为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及保持利率市场稳定,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央行有可能小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关键词:新增贷款,存款,准备金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