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版余额宝难掩兑付风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9 10: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元宵节期间,一款名为余额宝用户专享权益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7%的保险理财产品高调上线,总额8.8亿元的产品仅用6分钟即售罄。被标榜为专享权益的理财产品实则为珠江人寿和天安人寿旗下的普通万能险,7%的预期收益率成为最大卖点。在投资领域一直处于弱势的保险业真能支付如此高的回报吗?

  万能险高调入驻 余额宝巩固“宝”中地位

  在互联网金融各种理财“宝”中,余额宝凭借货币基金的热卖成为最耀眼的网络理财产品,然而随着今年初华夏基金理财通、苏宁零钱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集中上线,原本稳坐泰山的余额宝也开始担忧,为了巩固自身的地位,元宵节期间,一款名为余额宝用户专享权益的理财产品高调入驻余额宝,但出乎意料的是,这款理财产品并非基金,而是珠江人寿和天安人寿旗下的万能险。

  据了解,这两家险企的万能险分别是珠江汇赢1号元宵节特供版万能险和天安安心盈B款万能险,产品一上线就受到高度关注,特别在元宵节开售当日,前期预约的222万用户仅用6分钟就将8.8亿元的额度抢购一空。

  对于余额宝推出万能险产品的目的,支付宝官方对此回应称,余额宝与珠江人寿、天安人寿此前就有合作推出万能险产品的想法,余额宝作为一个投资平台,期望可以为投资者呈现多样化的投资品种,并不仅限于货币基金一种,而珠江人寿和天安人寿也可利用余额宝强大的用户平台将旗下的万能险很好地宣传以及销售。

  正如支付宝官方的解释,济安金信基金研究员马永靖也分析称,从余额宝方面考虑,余额宝和万能险的联谊一方面可以拓展平台的理财品类,另一方面对分流客户群有很大的帮助,如资金充裕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用户可选择投资万能险,而对于理财产品资金流动性有一定要求的投资者便可购买货币基金,对分流客户群增强用户黏性有着很大的作用。

  此外,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出于对自身竞争实力的加强,随着互联网金融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谁的投资收益高、用户体验服务更到位谁就能获得更强的竞争力,因此选择推出高收益的万能险也是巩固余额宝业内地位的手段。

  而对于万能险背靠余额宝这棵大树的优势自是不必言说,从珠江人寿和天安人寿旗下两款万能险销售的火爆程度可以证明,凭借余额宝庞大的客户群,让这两款万能险不费吹灰之力短短两天即可吸引上百万人参与预约并在几分钟内达到上亿销量。

  爆炒万能险抬高收益率兑现将上演资金腾挪术

  随着保险版余额宝的热销,珠江人寿和天安人寿这两款万能险7%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也受到了各界的质疑,认为在去年万能险年化收益率5%左右的水平下很难提升至7%的收益水平。

  事实上,网销的高收益万能险并不鲜见,去年“双11”和“双12”期间,国华人寿、生命人寿和珠江人寿此前都曾推出过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7%的万能险产品,不过此前推出的7%高收益率万能险除了国华人寿外,生命人寿的e理财万能险和珠江人寿的土豪万能险7%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均是以集分宝补贴形式来实现。

  如去年珠江人寿的综合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7.2%,是由4.8%预期年化收益率、0.4%集分宝和另外2%收益组成。生命人寿的e理财也是由年化收益率5.32%加额外赠送的集分宝收益形式组成。对此,业内人士不禁怀疑,珠江人寿和天安人寿此次推出的7%预期年化收益率是否也包含着集分宝或其他现金补贴的水分呢?

  对此,珠江人寿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该公司推出的珠江汇赢1号元宵节特供版万能险的预期收益并不包括以集分宝或现金补贴的形式进行兑付。支付宝方面也回应称,对于这两款万能险的收益兑付,支付宝方面并不参与其中,更不会进行补贴。

  在不进行收益补贴的情况下,这两家小型保险公司如何实现高达7%的预期收益率呢?一位寿险业内专家表示,这两款万能险相较淘宝其他万能险最大的不同一是通过余额宝平台销售,二是进行限额限购,如果这两家保险公司手上有适合的高收益项目如信托类品种,在符合监管规定的情况下,以限时限购的方式刚好募集足够的资金投资该项目,7%的预期收益率并不是不可能实现。

  此外,另一位分析人士也指出,像珠江人寿、天安人寿这样的中小险企,万能险是其创造现金流做大市场规模的重要险种,因此,为了获得投资者更多的关注,保险公司很有可能运用资金腾挪术,用其他收益来补贴的方式将收益做上去。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收益率,理财,投资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