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以来炒新者几乎人人获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0 11: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东易日盛、岭南园林和登云股份3只新股2月19日登陆中小板,全部以最高限价开盘,全天涨幅都达到44%的高限。截至当日,已经第9个涨停板的众信旅游仍未打开。

  从1月17日纽威股份挂牌上市以来,A股的新股上市不过才一个月的时间,中间除去春节假期,总共交易日也不过18个。然而,45只次新股当中已经有23只的股价涨幅超过100%。

  A股IPO重启不足两个月,45只上市新股从一级市场上募集到的资金净额不到200亿元,而这些新股上市之后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在二级市场上市值增幅已经超过250亿元,也就是说,炒新者一个月赚的钱比上市公司募集资金还多。

  一直以来,监管层都希望能够在新股发行上力求供需平衡,怎奈最终总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相比于2009年,监管层终于通过更改了一系列规则解决了一级市场定价虚高的问题。可是眼下,那些在一级市场上被压抑的股票到了二级市场上,又像被松开了的弹簧。

  打新者最终渔利

  按照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已经发行的45只新股,总计从一级市场上募集到的资金总额是214亿元,除去期间给予中介机构的费用,实际募集到的资金净额不到200亿元。

  而打新者即便是按照截至2月18日的股价计算,其手中申购获得的流通股市值已经溢价超过250亿元了。

  也就是说,打新者在这最长也就一个多月的时间,赚到的钱比市场给予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钱还多,资本市场原本对实体经济提供的资金支持,最终被这些打新者渔利其中。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相同的是打新者几乎全部获利,不同的只是赚多赚少。

  根据记者通过Wind统计的数据显示,从上市以来这45只新股当中有23只个股的涨幅超过100%,其中,涨幅最大的众信旅游更是达到211%,目前的股价已经是其发行价的3倍多;除此之外,还有19只个股的区间涨幅是超过45%的,剩余的3只新股纽威股份、陕西煤业和炬华科技期间涨幅也均在20%以上。

  区间涨幅超过45%意味着什么?

  按照监管层最新的上市首日熔断机制,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幅是不能超过新股发行价的44%的,也就是说,一名普通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即便是在上市首日按照最高价买到股票,他截至目前也是赚钱的。

  显然,45只新股当中有42只新股的二级市场投资者是可以通过炒新赚钱的,这也就是市场上众说纷纭的,“闭着眼选一只股票都能赚钱”的大牛市行情,而且,购买一只新股的几率远远高于参与打新的中签几率,资金使用成本也要低得多。

  问题是,参与一级市场的打新者也不傻,面对上涨预期如此大概率的市场走势,他们几乎都采取了惜售。

  统计数据显示,这些新股上市首日有39只个股的换手率没有超过20%,其中安硕信息和绿盟科技两只个股上市首日的换手率都只有1.7%;即便是在上市后的5个交易日,类似众信旅游和易事特这样备受追捧的股票,换手率累计也不到20%。

  持股者惜售的最终后果就是,从1月23日挂牌到2月19日,除去中间的停牌,众信旅游在正常交易的11个交易日已经是连续11个涨停板;从1月27日挂牌到2月19日,易事特在正常交易的10个交易日也是连续10个涨停板。

  在浮华的表象背后,打新者已经开始获利了结,将风险转嫁给二级市场投资者。2月18日,众信旅游忽然释放出将近2亿元的交易额,当天的换手率超过18%;到2月19日,交易量仍在释放,而此时接盘的投资者,风险可想而知。

  当然,大部分个股的打新者都没有众信旅游这样的耐心,多数在上市首日博得44%的收益之后,就开始寻机套现跑路。数据显示,有35只个股在上市的5天之后,累计换手率就超过了100%。

 [1] [2] 下一页

关键词:IPO重启,炒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