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战霾动真格:再减钢铁产能820万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4 09: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面对连续多日出现的雾霾天气,钢铁重镇唐山市又一次坐不住了。

  2月23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唐山市环保局丰润分局当日下达了《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Ⅲ级)预警响应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显示,未来三天唐山市预计将出现重污染天气,丰润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决定,自2月23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Ⅲ级)预警响应。除水泥行业部分时段全线停产外,钢铁行业停产、限产要达到30%,轧钢压延企业8:00到20:00全线停产。

  这已经不是唐山市第一次下达类似的预警响应。去年12月22日,唐山重污染天气应对指挥部也曾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黄色预警响应,同样对炼钢企业最低停产要求是不能低于生产负荷的30%,轧钢企业则是在白天全线停产。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这种减产应该是通知发下去就要执行,等于在各个企业头上悬了把利剑,“如果对污染天气应对不力,造成比较坏的影响,或者检查中发现没落实的话,是要负责任的”。

  唐山公布的重污染天气预警方案,主要将天气分Ⅲ、Ⅱ、Ⅰ三个等级,Ⅲ级预警是指可吸入颗粒物超过了200,就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其中对于生产企业就是以钢铁、水泥为主的产业,要减少30%生产负荷。

  徐向春表示,唐山有详细的停产方案目录,如果实施到位,力度还是很大的,“根据预案,钢铁要减产30%,如果再打点折扣,检查到位的前提下,20%有可能都要停产”。

  而除了唐山,石家庄也在重污染天气下启动了类似行动。

  值得关注的是,钢铁生产是一个连续化过程,环环相扣,这种临时性减产的措施,无疑会增加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和节奏,进而也影响到销售环节。“如果这周唐山减产,下周石家庄也减产,还有其他市区在减产,此起彼伏陆续都减产的话,一定会有累积的效应,钢材价格也会有相应反应。”徐向春说。

  实际上,在当前雾霾频发的重压下,临时性减产的措施似乎微不足道,这也迫使河北省直接拿钢企的高炉开刀。

  就在同一天,河北省组织开展了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第二次周日行动。河北省政府在唐山、秦皇岛、邯郸、邢台、张家口等5个设区市,集中拆除16家钢铁企业高炉16座、转炉3座,压减炼铁产能671万吨、炼钢产能149万吨。

  同去年底拆除的8家钢铁企业高炉类似,纳入此次集中拆除行动范围的主要是紧邻城市的主城区或核心居住区,对周边的环境影响巨大的钢企,以及长期经营不善、难以为继的钢企。

  本报记者注意到,两次所拆除的高炉均存在共同特点:部分高炉容积较小,环保配套设备落后,且所涉部分企业的高炉早已停产半年或一年不等。而由于所拆除的高炉很大一部分是已经关停和计划关停的,使得这场钢铁压缩产能行动大打折扣。

  西本新干线首席分析师刘秋平也表示,就目前的执行情况来看,很多上报名单或者是拆毁的高炉是已经停产的高炉,“存在一定的充数情况”。

  但外界认为,多年来,国家层面发出的有关钢铁业落后淘汰的文件有十几个,但在执行中均“雷声大雨点小”,钢铁业产能非但没有减少反而越积越多,“原本市场认为河北省的钢铁淘汰目标只是作秀,会不了了之,但从目前的工作进展看,原定任务有实现的可能”。

关键词:雾霾,钢铁,减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