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大旱减产 奶粉又要涨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6 09: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西兰天气大旱导致原奶减产、提价的消息,再度把新西兰奶粉推到了风口浪尖。

  昨日,多位乳制品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国奶粉将迎来新一轮涨价潮。消息称,由于新西兰大旱,奶粉大量减产,交付的奶粉价格大幅上涨,而中国有70%至80%的进口奶粉来自新西兰,受其影响内地奶粉涨价将成定局。

  据报道,自2月底以来,新西兰北岛遭遇的干旱持续恶化。新西兰第一产业部部长纳森·盖伊(Nathan Guy)说,整个北岛都处于干旱气候下,目前的旱情和2008年的干旱类似。本次旱情已被宣布为中等规模。许多经历过2008年干旱气候的新西兰农场主已经提早行动起来,他们减少牲畜数量,并将挤奶工作减少到一天一次,或完全停止挤奶。有专家预测,受干旱影响,今年新西兰北岛的牛奶产量将降低15%左右,但并未看到新西兰方面做出的评估。

  记者获悉,目前,国内销售的洋奶粉惠氏、雅培、多美滋、美赞臣,以及娃哈哈、光明、雅士利等国产品牌奶粉,均大量使用新西兰全脂、脱脂奶粉等奶源。所以,新西兰奶粉涨价预示着国内出售的进口奶粉必定提价,甚至部分液态奶都会受此影响。业内人士预计,会在六七月左右涨价。

  目前,部分奶粉供货商已收到消息,惠氏奶粉和一些品牌的孕妇奶粉可能会调价。也有人认为,进口奶粉利润普遍超过80%,而国产品牌奶粉利润仅为30%左右。进口奶粉的盈利空间非常大,成本上涨很可能是新一轮涨价的借口。

  昨日,雅培中国公关经理李宁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西兰是很多乳企的主要奶源地,新西兰大旱对于行业的影响是整体性的。而对于雅培产品未来的价格走势,李宁源表示,“将根据具体市场情况来评估,暂不做预测。”

  而多美滋公关经理王慧颖回复相关媒体称,多美滋产品的原料粉主要是由澳大利亚提供,仅部分配料由新西兰提供,因此,预计旗下产品受影响程度不大。对于价格预期,王慧颖表示,“近期不会涨价”。

  此外,美赞臣中国官方微博回复:目前美赞臣中国暂无价格调整计划。而“惠氏启赋会”在官方微博回应称,“产品的价格是取决于许多因素的,包括原材料的成本、生产成本、市场变化和市场需求等。我们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涨价的通知。”近日,雀巢公司内部人士也直言,由于雀巢主要采用国内奶源生产奶粉,所以新西兰奶粉价格大涨对公司奶粉成本影响不大。

  虽然国内奶粉市场价格没有立刻上涨,但是为了降低购买成本,规避涨价风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囤积奶粉。上海市多家家乐福超市、卜蜂莲花、联华超市奶粉专区的售货员表示,近期超市内奶粉销量很好,消费者购买热情高涨。

  有乳业分析师认为,新西兰奶业减产,以及多国及地区实施婴儿奶粉限带、限购措施,都可能成为中国市场进口奶粉进一步提高价格的借口。对于国内乳企来说,这可能是一个短暂的机遇期。(潘洁)

关键词:新西兰|减产|奶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