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互联网金融 银行理财经理“很淡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6 17: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多数银行理财经理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只是给银行带来了“鲶鱼效应”,银行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如今在资管领域,互联网金融无疑是最热门的话题。争论、辩驳、思考,在极度的关切与喧嚣里,有的人甚至预言,互联网将终结传统银行的好日子。未来的江湖是属于互联网金融还是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的理财经理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和挑战怎么看?《证券日报》记者深入银行网点展开调查。

  记者发现,互联网金融正以迅猛的发展态势影响银行的运营模式和发展战略,不少传统银行也在纷纷拓展自己的互联网业务,但是多数银行理财经理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只是给银行带来了“鲶鱼效应”,银行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当金融“爱上”互联网

  传统银行顺势而为

  记者在金融街的多家国有银行采访时,工、农、中、建四家国有银行的受访客户经理一致认为,互联网金融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银行的理财渠道,但是从长远来看,不会取代银行,会倒逼银行改革,各大银行纷纷改进互联网技术,搭建更好的平台,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工商银行金融街支行某理财经理表示,工行已经深知以赚取存贷差作为盈利主渠道的时代即将过去,工商银行虽然现在有17000余家营业机构,但目前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等渠道处理的业务量已占到全部业务量的78%,相当于替代了30000多个物理网点。

  据记者了解,在面对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态势,被网民誉为“宇宙行”的工商银行镇定自若,不断开发新的、更亲民的理财产品,在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提供金融服务、实施内部管理方面没有落伍而且正在继续前行,跟踪新技术,学习新方法。工商银行已经意识到非结构化数据将越来越广泛应用于互联网、物流网、社交网、电子商务活动中,不能因为这类非结构化数据不便于用二维数据库来表现,就忽略了对它们的采集和管理。

  “由于互联网金融主要集中在小额资金的影响,尤其是活期存款,因此工商银行不断改进服务,用更加热情周到的服务,为客户的理财作贴心规划。此外,工商银行也推出了‘逸贷’等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理财产品,向互联网金融发出了‘怒吼’,工商银行的理财产品在未来会走向更加成熟”,上述理财经理同时表示。

  中国农业银行某理财经理也坦言,互联网金融为农业银行的发展带来的示范性作用非常大,农业银行为了响应互联网时代的浪潮,也推出了新的互联网产品。

  据悉,随着农业银行“E时代赢精彩”互联网金融绿色季新产品发布会举行,农行新一代互联网金融产品将以“一大平台+四类应用”的战略矩阵展开。“其中,金融开放平台提供统一的技术接口及开发模式、统一的客户数据,对客户、线上和线下商户、总分行以及第三方开发者开放,目前已基本覆盖了市面主流的手机和移动终端”,该人士表示。

  他认为,传统银行业应通过互联网与客户对接,以电子银行为主阵地,推进金融电商化进程。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起到了“鲶鱼效应”,为了抢回失去的阵地,建行也使出了“浑身解数”,建行在各大银行系中率先发力,筹建了名为“善融商务”的电子商务平台,以专业化金融服务为依托的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平台,为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产品信息发布、在线交易、支付结算、分期付款、融资贷款等业务,剑指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发展态势

  有待时间及政策考验

  “在看到互联网金融的优势的同时,仍然要冷静的分析它,不能被它的收益率冲昏头脑,毕竟银行的优势在于风险管理”,在谈到互联网金融时,招商银行[-1.39%资金研报]金融街支行某客户经理表示,“首先是互联网金融的融资渠道并不是所有资金,所以不能为所有的资金‘插上理财的翅膀’。余额宝、零钱宝、生意宝[-10.01%资金研报]、收益宝等等主要是针对散户的活期存款或者定期存款,包括工资等的实时存入,但是较为大额的存款,如政府资金、大型企业资金和民间组织资金是不大可能存入余额宝的,而且从年龄群划分,40多岁以上的人群还是习惯在银行柜台进行理财,所以互联网金融不可能将银行等传统渠道挤出市场。”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产品的风险一直不能完全解决。和银行理财产品不同,互联网金融目前不受银监会等监管部门严格监管,所以会有很多隐性风险。同时,网络诈骗层出不穷,资金被盗屡禁不止,所以对于想理财的“手机党”,安全性方面一定要小心。互联网金融受益于国家政策的扶持,虽然从目前来看,创新始终是主题,但有关法律还没有出台之前,互联网金融毕竟仍然处于试水期和探索期,需要企业家不断增强法律意识,不断改进技术,防止新型犯罪。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银行,理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