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宽松 货币基金“宝宝”军团收益率即将回归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7 09: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宝宝们”影响几何

  不过,虽然协存利率回落幅度较大,但对于货币基金而言,尤其是一些春节前规模已经做大的货币基金,收益率的下滑不会像有些人预期的那么明显。

  上述公募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指出,协存利率下滑对货币基金收益率的影响程度首先要看产品的前期规模和新流入资金的情况。

  举例来说,对于一只在春节前规模已经达到100亿元的货币基金而言,大部分资金已经按照节前的较高利率做了协存,如果节后新流入资金10亿元,则当前的协存利率下滑只会影响这部分新增资金的收益水平,基金整体收益率水平并不会明显下滑。

  正因为如此,春节后广发、银华、华夏、农银汇理等基金公司相继发布公告,暂停旗下货币基金大额申购和转入,以防新增资金对收益率带来明显的摊薄效应。

  根据本报记者梳理统计,从2014年1月30日至2月26日,天弘、华夏、汇添富、广发、南方和嘉实等大型公募旗下的主打货币基金产品中,收益率下滑幅度最大的是华夏财富宝货币基金(即微信理财通对接的产品),其7日年化收益率从7.25%下降至6.16%。

  从规模和新增资金情况看,2013年年底华夏财富宝规模仅10亿元上下,1月中下旬在微信上线后至春节前夕,其规模迅速突破100亿元,这批新增资金的流入恰逢市场资金紧张,其7日年化收益率也迅速攀升至7%以上;节后微信理财通规模仍在迅速扩张,按照目前业内的说法其规模已经突破500亿,也就是说节后新流入资金达到400亿,但这段时间市场资金价格已发生较大改变,庞大的资金流入自然就拉低了基金整体的收益率水平。

  上述这些产品中收益率降幅最小的是余额宝,其7日年化收益率从节前的6.36%降至6.09%。从规模变化看,去年12月底余额宝规模仅1800亿,1月15日突破2500亿,从1月22日至1月28日日均流入资金超过100亿元,2月上旬规模已突破4000亿元。也就是说,余额宝的大部分资产在利率较高的阶段做了协存,新增资金对收益率的影响也相对较小。

  

关键词:货币基金,资金,收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