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元错版人民币现身 要价3万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7 10: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张纸币大写的“伍”字缺了一角,露出凤凰的翅膀。

  李海和他的5元“错版币”。

  “错版币”因为稀少,一直被收藏人士所喜爱,据了解,在一些大型拍卖行,个别“错版币”甚至叫价百万以上。

  近日,有人卖一张1980年的旧版5元人民币,要价3万元,这张人民币,被收藏人士认为是“错版”人民币。

  2月21日,记者见到了收藏人,也见到了所谓的“错版”人民币,该币确有明显的缺印部分。

  那么,这“错版币”是真是假?当天,记者陪着收藏人士来到银行,工作人员认真进行了鉴定。

  男子欲出售“错版币”

  近日,家住大庆市红岗的李海(化名)刊登了一个广告,想把当年收藏的“错版”人民币卖了,或者是换取豹子手机号。

  据收藏人士说,由于是机器生产,人民币的印刷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细小的差错,有一些印刷错误,虽然经过人工或者机器的二次检查排除,但在大量纸币或硬币中,发现概率极低的“错版”,难上加难,这些有印刷小错误的人民币就这样流入市场。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确实如此。“错版”人民币成为收藏界的宠儿,一些“错版币”甚至被炒到上百万元。

  记者从网上了解到,一些大型拍卖行曾拍卖过一些“错版”人民币,面额从5元-100元不等,价格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有的是水印倒置,有的是折痕

  ……

  那么,李海持有的货币又是什么样的?到底是不是真币?如果是真的“错版币”能值多少钱?

  女顾客用旧版钱买单

  2月21日,记者见到了李海。说起他收藏的“错版币”,还真有点故事。那还是2006年的事儿,李海说:“那时,我也没啥好项目,看到别人开店挺赚钱,我就在红岗区开了一家卖麻辣烫的店。现在麻辣烫涨价了,我卖麻辣烫的时候才6元钱一碗。”

  李海说:“那年夏天,一位女顾客来我店里吃麻辣烫,买单的时候,她给了我两张旧版的5元钱。”

  既然是不流通的旧版钱,李海可以拒收,不过,李海平时有个小爱好,集个邮啥的。

  爱收藏的李海一看是旧版人民币,就打算收藏了,于是,二话没说,就把这两张比较新的5元旧版币放了起来。

  李海告诉记者:“当时没发现是‘错版’的,晚上回家对账时,才想起这两张5元钱。本就喜欢收藏,便仔细欣赏了一番,居然发现大写的‘伍’字有个地方没印上。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样一张稀少的‘错版’人民币能落在我头上?第二天一早,银行刚开门,我就到交通银行[0.00%资金研报]去检验这张纸币,银行的工作人员称,钱果真是真币。”直到现在,李海对当时的意外收获仍非常兴奋。

  5元钱的“伍”字缺个角

  李海说,他把自己珍藏的“错版”人民币给带来了。

  记者看到,5元的纸币被放在包中一本书里,还被李海套上了一层塑料膜,看来,李海对这张纸币非常在意。

  李海说,这张纸币“错版”的位置非常明显,大写“伍圆”的“伍”字,左上角没有印上,露出了凤凰的翅膀。

  记者注意到,纸币上标有CU53958425的编号,背面标明是1980年出版的。

  既然是稀罕之物,李海珍藏多年为何要出手呢?

  李海说:“我比较喜欢豹子手机号,所以想换个手机号。有一天,有人给我打电话,出1万元想买走这张‘错版币’,所以,要是卖了也可以,但得3万元。”

  “错版”5元纸币是真是假

  既然李海想要出手,那就要看看这张5元纸币是不是真的。

  当天,记者陪同李海来到某家银行大厅,一位女经理告诉记者:“这张纸币比较老,一般的工作人员都是90后,他们都没见过。银行现有的检验设备是无法检验的。”

  说着,该经理来到一个验钞的仪器前,无论从哪个方面来检验,都不能确定这张纸币是真是假,因为过去旧版的人民币并没有现在这么高端的防伪措施。

  女经理说:“根据我多年的从业经验以及钱的色泽上看,这张人民币应该是真币。”

  为了进一步求证,记者陪同李海来到另一家银行,工作人员将5元纸币放进图像采集分析仪内,对其进行了进一步鉴别,最终认为这张旧版5元纸币是真币。

关键词:错版人民币,收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东北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