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3月1日起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7 11: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央行上海总部日前发布上海自贸区外币利率市场化政策,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将放开区内300万美元以下的外币存款利率的上限。

  外币利率市场化是自贸区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的内容之一,这次首先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开始。在年前公布的央行的“金融改革30条”中第五部分第20条“稳步推动利率市场化”当中就明确提出“在条件成熟时,放开区内一般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而这次区内300万美元以下的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之后,上海自贸区将在全国率先实现外币存款利率的完全市场化,在负债产品的市场化定价上面会比别的地方先走一步。而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也是表示,这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将为在全国推广这项改革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据了解,本次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只是面向自贸区内的居民,具体包括在试验区内依法设立的中外资的企事业法人,包括金融机构、在试验区内注册登记,但还没有取得法人资格的组织、其他组织、境外法人机构驻试验区内的机构以及在试验区内就业满一年以上的境内个人。而在国内的外币存款利率上,等值300万美元以上的大额利率实际上已经完全市场化了,而300万美元以下小额利率受上限的管理。现行小额外币存款利率水平是央行2005年发布的,包括美元、欧元、日元、港元四个币种,以活期为例,利率上限分别是1.15%、0.1%、以及0.0001%和1%。不过,目前中外资行的外币存款利率定价普遍没有达到上限。所以,放开后区内外币利率会否突破上限还是由各家银行自主来定价了。

关键词:外币,存款,利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