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香梅肉甜蜜素超标3倍遭下架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7 11: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食药监局上午发布两款不合格食品幽香苑枸杞漂白剂超标另外——

  甜蜜素超标3倍酱香梅肉下架

  今天上午,北京市食药监局公布了新一批次的食品下架名单,其中幽香苑牌枸杞和叶下桃牌酱香梅肉分别因为二氧化硫和甜蜜素超标,而被判定为不合格食品。在近期的食品安全检查中,市食药监部门共发现了两批次不合格食品。记者注意到,叶下桃牌酱香梅肉的甜蜜素超标近3倍。

  据市食药监部门介绍,甜蜜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添加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到40倍。因为其价格低于的价格,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的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至于二氧化硫,其在食品加工过程中具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作用,能够抑制霉菌和细菌的滋生,是常用的食品添加剂。个别生产者为了使食物保存的时间能够长一些,会过量使用二氧化硫类物质。长期食用二氧化硫超标的食品,对人体的肝脏、肾脏等有严重损伤,并有致癌作用。市食药监局已经通报下架上述食品,并提醒消费者,凡已购买上述不合格批次食品的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和食品外包装向销售单位要求退货。

  全市下架

  食品名单

  样品名称商标

  规格型号生产日期标注生产单位名称不合格项目(标准值/实测值)抽样地点

  枸杞幽香苑100g/袋2013-10-1广西横县马岭南新茶厂二氧化硫g/kg(0.05/0.084)李书平(北京十里堡盛世隆超市)

  酱香梅肉叶下桃108g/袋2013-5-15广东元亨食品有限公司甜蜜素g/kg(8.0/24)

关键词:食药,甜蜜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杜蓓